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7000万元“河豚塔”,民众需要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豚”巨型雕塑。

  江苏扬中一座“河豚”巨型雕塑引起网络热议。这条金光灿灿,摇头摆尾的“河豚”,黄铜披身,是扬中市的新地标,花费7000万,正在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花7000万买条“大金鱼”,有何意义?当地认为,扬中是河豚之乡,建河豚塔有利提高城市品牌形象。

  但是公众却不买账。一是,打造城市形象不一定非得花巨资建这样一个外表蠢笨、实用性不高的建筑;二是,“河豚”之乡花7000万造一条河豚,太湖、阳澄湖边是否也要树个大螃蟹呢;三是,相比造个大金鱼,7000万用于民生有更大的意义,可以解决多少贫困家庭的生活费、医疗费、教育经费,这7000万岂不是白扔了?

  人们最要问的是,花7000万买条鱼,是怎样决策的?经过了怎样的论证和民意征集程序。扬中的这次园博会一边倡导节俭,开幕式只有半小时,闭幕式则取消大型演出,据说因此节约600万元。然而,与这只“史上最贵河豚”的7000万造价,难道不是小巫见大巫吗?这种所谓的节俭让人觉得可笑。

  能不能申报吉尼斯毫无意义,领导的满意也不重要。如果说7000万是为民众花的,那么,事前应该征求民众的意见。如果民众不满意,“大金鱼”就是树立在大地上的“耻辱碑”——永远记录下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的耻辱。(殷国安)

关键词:河豚,巨型雕塑,扬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