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对旅游陋习要敢于亮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长假前几天,与高速公路堵车等量齐观的新闻是游客的文明素质——塞车的高速公路成为露天垃圾场、随便占用救援车道、观看升旗仪式之后留下大量垃圾、游客攀爬城墙树干、在景区里乱涂乱画……浙江高速路堵车,一乘客干脆下车,跑到农民的田里偷得一个大冬瓜,在众目睽睽之下扛回车上!

  国内游如此,出境游也不例外。在泰国芭提雅的一家寺庙内,几头牛雕塑背上,用简体中文写着:“牛角不能碰,牛背不能爬”。如此明显的指向性,身为中国游客,看到之后,能不脸红?缺乏基本文明素质,有钱也难脱大老粗形象,得不到他人应有的尊重。得不到尊重或许只是脸上无光,不遵守规矩有时还可能“要命”——近日,一名27岁中国游客在美国拱门国家公园游玩时,私自攀爬60英尺高的红砂岩结构拱石,不慎跌落,造成重伤。

  时空再拉回到一百多年前的上海租界,因“华人一入公共地方,折花驱鸟,糟蹋地方,无所不为”、“无公德心之华人,箕踞眠卧,遍地吐痰,以致见憎于西人”,租界公园挂出那块臭名昭著的“××与×不准入内”牌子。其中的殖民者优越感自然要加以痛斥,但国民文明素养也不妨反省。120多年了,很遗憾,“折花驱鸟”、“糟蹋地方”、“遍地吐痰”等等,还是那身“老毛病”。

  说到旅游陋习,一些人总是“自己有病让别人吃药”,找些理由替自己开脱,将责任推到他人身上。诸如,在高速路上乱扔垃圾是因为塞车、爬墙进公园是因为收费太贵、大声喧哗是游客太多、在景物上刻“到此一游”的又不止我一个人,等等。同样堵在高速路上,为什么有的车主能够自带垃圾袋,将自己制造的垃圾先装袋中,到了服务区再扔进垃圾箱?说到底,更多的还是个人修养,而非客观原因。

  对那些明知故犯的游客来说,警示、教育的作用不大,因为他们并非懵懂无知,更需要刚性的硬约束,重典治乱。就像新加坡,乱吐香口胶可能面临500新元罚款,看谁还敢无所顾忌地当“垃圾虫”。刚刚落地的新《旅游法》对一些常见旅游陋习作出处罚规定,这个可以有,但似乎没听到罚单开出。有法可依,就要敢于“亮剑”,如果每个景区都行动起来,对旅游陋习说不,久而久之,国人旅游素质、形象必将大有改观。(连海平)

关键词:旅游,陋习,文明素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