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2013快乐男声:年轻就怕没燃烧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在不温不火中,2013年快乐男声宣告结束,自称火星弟弟的华晨宇最后摘得冠军。其实这个结果真不出乎意料,从一开始海选,到淘汰赛,这位怪咖歌手就用特立独行的方式让人们对他“爱的极致、恨的掉渣”。但就好像一群人的狂欢一样,是一个人的孤单一样,当最后话筒塞到华晨宇面前之时,标志性的诡异表情,和略微呆滞的话语,让旁边两位“金枝欲孽”的主持人何炅和汪涵是没有任何的噱头可挖。最后玩威亚上瘾的芒果台,又一次毫无新意的让冠军奖杯从天而降。而凌晨时分,被透支了最后一丝期待的观众,也只能在洗洗睡的口号中进入梦乡。

  谁都感觉到,走过近十年选秀道路的湖南卫视,在拥有05超女的万千宠爱,和07快男的不可复制之后,整体造星的水平已经大不如前。就在周五黄金档,快乐男声就和《中国好声音》造就了尴尬的瑜亮情结。而风水轮流转的是,曾经用娱乐节目睥睨众生的湖南卫视,终于再没有过去电视湘军的豪气。他们已经不再一枝独秀!

  在27号晚上的快男总决战上,组办方无疑是花了巨大心思的。不仅把Rain退伍后的首秀搬到长沙,还把历年超女、快男的某些代表人物汇聚在一起,来一次集体击爆观众泪点的大串联。显然Rain是老了,略微臃肿的脸庞、生硬的中文都难以讨巧观众,甚至坐我边上看电视的人边嗑瓜子边问“这人谁啊?”同样,对于压轴大戏的超女、快男的集体追忆,又让电视前的观众感到自己老了。由于瞬间舞台太多,加之确实印象不深,大部分的面孔实在无法对号入座。不知道笔者这种单兵陈述,会不会击中芒果台无奈的泪点?

  当然,对于有梦想的这一批90后男生来说,在国内顶级的舞台,以及一线搭配大量四五线明星助阵的背景下,他们有理由让自己的青春充分燃烧。除了可以当即兑现的奖金、代言之外,我们也很难对于这批火急火燎的准艺人太多的期待。毕竟年复一年的选秀,早已经榨干了观众不多的好奇;而毫无新意的打分方式,真的让我们感觉到音乐和小学数学并行的那种错位感。

  说到听音乐,不知道是不是咱家的电视音响有问题,以至于没把快男选手的作品咀嚼到位。当欣赏完选手的演唱之后,然后再倾听评委用接近于赞美天籁之音的态度来点评这些男生,我的疑问就来了:真的达到如此美轮美奂的地步了吗?为何评委各个都成了绯句之神,就连桀骜不驯的谢霆锋,也忙不迭的用蹩脚普通话来死命挤出些许的夸赞。当然,先扬后抑是评委的一贯套路,但这个夏天,我真的有理由来怀念包小柏和柯以敏的“毒舌功力”了。

  哎,不管怎样,这就是个秀而已,也许用遥控器锁定这个频道,是因为曾经的追捧还在。自己的年纪和早几批“想唱就唱”歌手相仿,现在再看新鲜出炉的快男,恍然发现原来自己真是有为青春吐槽的感伤了。也许,这里面还有几分看着别人青春在燃烧的那份嫉妒心吧!

  文/谢伟锋

关键词:华晨宇,快乐男声,冠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