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给受助者一点尊严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3-10-08 08:4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长假前,我们参加了一个下乡结对帮扶户慰问活动,组织者要求所有参与者必须留下图像资料。其中一个农户极其反感,当面拒绝,令人心里五味杂陈。后来通过村干部了解到,他对我们的帮助十分感激,但觉得我们的做法太伤自尊——“接受施舍,还要照相,这不是有意要我好看吗?”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的捐助场面:记者的长枪短炮前,捐助者披红挂彩,居高临下。受捐者总是拘谨难受,还得说上几句感恩戴德的话。捐助慰问活动本是好意,但送点钱物,动辄就要求人家照相留影、表态发言,甚至过多过细地通过媒体将受助人的资料和盘托出,这样的慰问捐助并不可取。

  慈善的最高原则,是保护受捐者的尊严。给受助者一点尊严,应改变我们捐助慰问的方式,多为受助者着想。感谢应是受捐者的自由,而不是捐助者的权利。受助者需要让更多人了解处境,可以搞得轰轰烈烈,受助者希望低调,也可以做得平平常常。只有这样,捐助慰问,才能让受助者得到物质资助的同时,也得到精神上的抚慰。(颜崇道)

关键词:下乡,结对帮扶,慰问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