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节日旅游谨防心态“放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乱丢垃圾、争抢座位、排队加塞、当众脱鞋,吃自助餐大手大脚浪费食物,为拍照留影踩踏雕塑、园林,飞机未停稳就起身拿行李、开手机……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加入旅游行列的时候,这些缺乏公共道德的举动越来越被诟病。

  龙腾欢盛世,举国共欢庆。在国庆长假,人们或问访名山大川,或参观历史文化遗迹,或流连于异国风光。无论是纵情与山水之间,还是陶醉于历史文化遗迹,都是对疲惫身心的自我放松,让人们在工作之余愉悦身心。然而部分游客却有放松过度之嫌,把“到此一游”、“剩宴”成堆、遁地逃票、部分景区垃圾成山等不文明行为“淋漓尽致”的演绎出来。

  其实,在假期放松一下身心是人之常情。当代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所面临的生理和心理压力,都日益加重。在长时间的重压之后,适当的放松一下、奢侈一把,都是人之常情。然而放松不等于放纵,更不能因为放松而丢了素质。事实上,正是因为“难得放纵一次”的心态作怪,才让种种不文明行为堂而皇之的演绎出来。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如果因为自身的心态放纵,上演随意攀爬、乱刻乱画、乱丢垃圾等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让自身素质抹黑,更可能丢掉国人形象。当前,节日出行已成常态,同时节日期间的不文明行为数倍于平时,成为不文明行为的多发期和重灾区。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做事抓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应从节日做起。而治理节日不文明行为,应始于谨防节日放纵的心态。

  西方有句谚语:“你挥舞拳头的自由到我的鼻子为界。”可见没有绝对的自由,更不能有肆无忌惮的放纵。在节日期间我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要遵守法律的底线和道德的标尺。决不能因为放松,而忽视了环境保护以及他人欣赏美景的权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收紧自身放纵的身心,定会让不文明行为消声觅迹。(薛家明)

关键词:节日旅游,心态,放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