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设立“电子眼”让腐败者望而却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在多年前,公路交通不太规范时,马路上都未安装“电子眼”,大部分交通秩序还需靠交通警察来维持,有些汽车司机看交警不注意时就会闯红灯、超速、违反交通规则,而且想方设法侥幸逃脱,那时交通秩序还远不如现在好。自从各个城市各条公路安装了电子眼后,汽车司机们也老实了很多,他们懂得如不遵守交通法规便会受到严厉处罚,因为“电子眼”下无漏网之鱼!交通有“电子眼”才使得交通安全更加有保障,而在反腐倡廉建设中,什么才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最大利器?自十八大开局以来,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对腐败一直持高压态势,据统计,自十八大召开至今逾半年时间已有8名副部级高官先后落马,彰显了中央反腐决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讲的话。可是,如何反腐?如何长期有效反腐?设立什么样的“电子眼”能让腐败者看到后望而却步?笔者认为,建立畅通的群众监督机制,让群众“雪亮”的眼睛来当“电子眼”,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让监督机制来当“电子眼”,让被“电子眼”拍到的违法行为受到严厉处罚,腐败问题一定是会减少很多。

  请群众来监督。群众是党的作风的客观评判者,也是作风的直接联系者,只有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提意见建议,才能真正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央和各地反腐,也只有请群众监督,才能识别出真正的蛀虫。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广大人民群众对不良作风早已深恶痛绝,对反腐倡廉深怀期待,有了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全面监督,相信腐败之虫不敢露头,因为一露头就会被发现被打。

  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干部监督机制关键要好操作、有约束力。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茬茬干部走了又来,但是一套好的监督机制,却可以长期起作用,而且它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保证。一套好的监督机制,不仅可以在事后发现问题揪出问题,最主要的是可以防患于未然,在干部犯错误之前将其纠正,拉回正常轨道。

  加大对贪污腐败的处罚力度。公路上被“电子眼”拍下的汽车无一例外会受到严厉的交通处罚,扣分、罚款甚至撤销驾驶执照,也因此,司机们才总是小心翼翼地遵守交通法规,给整个交通大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安全系数。而贪污腐败分子们总是心怀侥幸,可能与我们打击腐败时做得还不够“绝”有关,让一些腐败分子尝到了不该尝到的“甜头”,没有做到将他们的后路彻底断掉。反腐,尤其到了现在这个该下决心的时刻,我们或许该用重典!打击腐败要做到“惩前绝后”:不仅要让腐败分子之前所犯的事情受到纪律与法律的惩处,而且对国家、人民、集体财产造成损失的,从经济上给予处罚,要让他们变卖家产,堵上由他们捅出的窟窿,要让他们“家破人亡”,只有做“绝”了,才能营造更加积极的反腐舆论环境,给准备成为或正在成为腐败分子的官员一剂“清醒剂”,让他们及时刹车,寝食难安,让腐败行为无处可藏。(霍晓丽)

关键词:监督机制,电子眼,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