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2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中国政坛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在党中央的具体指导下,中共河北省委召开了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领导成员之间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开展批评直指要害,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整改措施明确细致,为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树立了标杆。紧接着,许多省部级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出现了新的气象。

  本来,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显著标志之一,是保持党的团结和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曾几何时,中国共产党依靠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保持了自己的青春活力和顽强战斗力,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解放初期,党内民主生活也比较正常,那个时候不要说党内,就是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内部,成员之间也能展开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时自我批评确实挖到了自己的思想根源,身上的骄傲自满情绪呀,个人主义的表现呀,怕苦怕累思想呀,在某些具体问题上的活思想呀,都能在生活会上谈出来,而只要谈出来,就能在生活中注意改正。开展互相批评时,尖锐地指出对方的缺点也没有什么顾虑,被提意见的人也能从思想上接受,因别人提了意见而打击报复的情况也有,但不是很多。我想,现在六七十岁以上的人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时党在人民群众当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各项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

  但是,从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以后,政治运动连年不断,党内政治生活受到了严重干扰,民主生活会上纲上线、残酷斗争,变成了勾心斗角的工具,后来很快又走向了它的反面,盛行明哲保身、好人主义,逐渐使民主生活会走向了形式化,往往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自我批评放“空炮”,相互批评点“礼炮”,自我批评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成了互相吹捧,党的战斗力受到削弱,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受到了很大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治路线得到了恢复,改革开放政策使人们得到了实惠,但是,一些党员的思想意识并没有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自然而然地进步,反而受到享乐主义的影响,放松了对自己政治上的要求,党内民主生活也就成了形式,甚至连这种形式也几乎放弃了。党内民主生活的缺失,弱化了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近来,党中央强调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而要巩固和扩大廉政建设的成效,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就提到了日程上来。中共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

  在党内正常政治生活缺失多年的今天,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首先要有充分的准备工作,要打通干部的思想,让大家明确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意义,具备真诚开好生活会的意愿;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搞清自己工作和思想上问题所在;要开展谈心活动,有质量的生活会是和有效的谈心活动联系在一起的,有时通过谈心活动更能交流思想;要真讲真改,落实到实践中去,只有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落实,才算是有成效的生活会;要领导带头,一个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好开不好,关键在“一把手”,只有主要领导同志思想端正了,起到了带头作用,整个班子的生活会才能开好。

  这次生活会的成功开了个好头。但是一次生活会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以后的成功,党的优良传统的恢复和发扬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当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社会的复杂性比过去增加了很多,人们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反映到党内,给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全和完善增加了很多难度。因此要真正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必须下大力量长期抓下去,加强对班子生活会的检查监督,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同时,也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不断创新党内民主生活的形式、内容和方法,才能持久坚持和发展下去。

  愿民主生活会这一好的开端能成为今后党的生活的一种常态,使批评和自我批评重新成为党思想作风建设的有力武器,从而更好地推进整个党的建设,通过党的政治风气的好转推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小民百姓正在期待着!(大山)

关键词:河北,民主生活会,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