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批评与自我批评放到“桌面上”方能显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30 08:1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人民网)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几十年来,我党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地揭露党内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保持和发扬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团结和统一。但是当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成为疲软无力的“棉花糖”,“批评”仅限于“过于热爱工作,身体吃不消”式的表扬,将批评变成溜须拍马、互相恭维;“自我批评”则套用“一心扑在工作上,忽略了家庭温暖”的模式,将自我批评变成表彰大会、颁奖现场。

  然而近日,河北省委班子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放到了“桌面上”。这样“红红脸、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冲淡了好人主义盛行的“一团和气”;这样“火药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瓦解了地下活动的“小圈子”。

  “有话放到桌面上讲”,忠言逆耳,良药苦口。那些“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下级放空炮”的党员干部,归根到底就是没有正确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真正用意。有些地方将民主生活会开成“表彰大会”,虽说喜欢听表扬是所有人的本性,然而表扬并不能敦促每个共产党人及时的改正缺点、弥补不足、查找差距。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发现并解决自身及周围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刀枪入库,锈迹斑斑”,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除作风顽疾的有力武器。河北省委常委敢于在桌面上、在电视机前,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对省委班子内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是“有话放到桌面上讲”的生动典型。(杜昱蘅)

关键词:批评与自我批评,河北,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