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强化“拆弹部队”防精神病人误伤无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13: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幼童小苏和另外两名孩子在增城荔城街三联村出租屋外空地上玩耍时,竟惨遭毒手,被精神病发作的邻居李女士,手持菜刀砍伤下体生殖器。精神病人监管缺位成公共安全“定时炸弹”再引关注。

  今年7月,四川、北京、广西、深圳等地发生多起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致8人死亡10多人受伤,引起社会关注。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公众对精神障碍的知晓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全国至少有5600万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尚未接受过任何有关的医疗服务,即使是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每4人中也仅有1人接受过正规的精神科医疗服务。

  精神病人给公共空间带来的隐患之大,被舆论称为“定时炸弹”,而目前“定时炸弹”的杀伤力似乎有增无减。一方面,由于民众对精神病的相关知识匮乏,受旧观念影响对精神病讳莫如深,耽误了治疗;另一方面,治疗资源亟待扩充。根据卫生部《2009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2008年全国共有精神病院598家。美国有3亿人,却有5400多家精神病医疗机构。截至2005年,中国平均精神科床位密度为每万人1.04张,平均10万人才有一个精神科医生。治疗资源匮乏影响了精神病治疗。

  防范“定时炸弹”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亟待强化“拆弹部队”,增强队伍力量以应对愈加棘手的公共安全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应摸查所辖街区的病人情况,做好登记及访视,落实监管,及时将情况严重者送医;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补足医疗资源,培养一支优质的医疗队伍,提高治疗水平;此外,让社会组织、义工等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创造便利让他们深入基层宣传精神病知识、转变民众落后观念、照顾困苦家庭等。总之,拆解这颗“定时炸弹”,防止精神病人误伤无辜,“拆弹部队”仍大有可为。 (厂佳)

 

关键词:精神病人,精神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