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会议费还可以“挤一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12: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公布后,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了一些建议,我觉得对会议费还有一些地方有压缩的空间。

  如,《办法》规定:“参会人员在50人以内的无外地代表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安排住宿”。即使有外地代表,也应该可以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

  又如,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标准较以往提高了10%。一、二、三类会议每人每天标准分别提高至660元、550元和450元。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不提高10%也可以开会。按人头申请会议费,是一种粗放的管理方法。我参加过不少会议,以全国与省市人代会为例,不是每个代表都天天晚上住在宾馆,很多家在当地的代表可以回家住。因此,一个房间对他们来说,只是在中午休息一两个小时。能否只安排两个人一间的午休房呢?同样,也不是每个代表都会一日三餐在会议上吃,有的自助餐是按人头收票的,但自助餐费已经打到预算里了。这算不算是“吃空额”呢?

  当然,此次《办法》也无法解决所有的会议问题。《办法》将部门召开的小型研讨会、座谈会、评审会等业务性会议作为“四类会议”纳入规范范围。这是有意义的。评审会中的评审费发放现在成为一个难题。有的地方的科协领导还因为发评审费而被通报。是作为评审会经费来安排还是课题经费管理来安排,还真是不好说。

  规范会议费管理还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要注意有的单位豪华装修会议室的问题。“八项规定”后,有的单位的食堂“豪华”了,也说不准会议室不会“豪华”。二是要开展会议费专项审计。1996年4月,受县政府委托,焦作市修武县审计师事务所对全县召开的“三会”(经济工作会、人代会、政协会)的会议费开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审减开支17.9万元,约占总预算的三分之一。第二年该所又及早动手,在“三会”召开前夕就介入大会筹备组,实施了跟踪审计,共审减开支10.3万元。常务副县长李振山在审计报告上批示,让财政部门按审计结果拨款,同时在全县财税工作会上进一步强调,今后凡是预算超过1万元的会议,会议费一律由审计事务所审计认可,否则不予拨款。“按预算拨会议费,按审计报销会议费”的做法值得推广。

  三是希望从中央、国家机关尽快延伸到地方,真正的会议费大头是在地方。四是希望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尽快延伸到国有企业,带有经营性质的单位,花起钱来更是没谱。五是发挥定点饭店的监督作用,会议费接待费由领导审批报销改为企业监督报销。这个建议我曾经在2012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过。现在各处室的会议费报销基本上是分管领导签字报销,不通过的很少。如果改为饭店按照会议批文接待,饭店按规定订菜,消费后单位签字,饭店以此向会议费接待费审批办公室报销,是不是更容易控制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关键词:会议费,会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文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