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找准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30 08:1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河北省召开了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各常委不顾情面、不分上下级,言辞之激烈,令人耳目一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生活会不是为了开而开,不是为了好看而开,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开。

  我们知道,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然而,有的领导干部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一种必要的形式走走而已,不想真批评;有的领导干部在批评他人时顾及情面和级别,不敢真批评;有的领导干部自我批评时刻意隐瞒,不愿自曝不足;有的领导干部存在从众心理,看到别人不提意见自己也不真批评。所以,有些民主生活会上,常常是说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套话,或是点一些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或是讲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殊不知,这种走形式、走过场的民主生活会严重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初衷,没有实质意义。

  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敢于较真、摒弃形式主义,关键是找准问题。中医有句话叫做“对症下药”。找不准病灶,就很难准确给药,更难从根本上治愈顽疾。召开民主生活会实质上也是找准每位领导的“病灶”,然后对症下药,改正不足,不断提高。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看,各常委摒弃了庸俗的形式主义、老好人思想,开诚布公,自曝不足,从而找准了每位领导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改正不足,统一思想打下了很好基础。由此可见,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敢于较真,找准问题所在,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我想河北领导的作法值得各级领导班子思考和借鉴。

  从网上的反映看,绝大多数网友都力挺河北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作法,这说明反对形式主义、赞同真诚相待是大家的共识。我们期待这种动真格的民主生活会能一直开到最基层。(刘伟雅)

关键词:河北,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