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评论:何时才能突围十面“霾”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13: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秋时节,本该秋高气爽的北方却遭遇雾霾袭城。中央气象台29日发布雾霾黄色预警,预计华北大部地区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级,部分地区达5级,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今年的雾霾天气为什么出现得这么早?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北方“秋高气爽”何时再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气象、环保专家。(9月29日人民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孩童时代记忆中的空间都被车水马龙的现代城市挤占了,曾经湛蓝的天空不复存在,曾经清澈的河水逐渐消失,曾经茂密的森林盖起高楼。在我国环境问题已经提了不是一年两年了,我们也曾说要可持续发展,我们也提倡生态文明,我们还说过要与自然和平共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污染还是没有改善,甚至愈来愈严重。

  如今,我国北方每到初春的沙尘暴,每到冬季的“雾霾”,都如约而至。在十几年前我们不知道沙尘还能成“暴”,在两三年前我们不知道雾和霾的区别,在一年前我们不知道PM2.5代表什么,但今天的环境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科普课”。今年的雾霾气在初秋的时候就开始笼罩了华北大部分地区,让我们在捂住口鼻的同时,也在心中蒙上了对政府的一层阴影。

  雾霾是天灾还是人祸?政府部门在沉默,气象部门在解释,工业企业在推脱。对于今年的雾霾天气提前,气象部门及时的出来澄清,据说主要是自然天气的问题,但为什么在几年前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天气?每年的政府年终总结在提到环保时都是一片大好,都是在不断在促进产业升级,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却只有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我们不禁又要问政府部门的数据从何而来?到底是真实的反映实际情况,还是为了政绩而胡编乱造?

  雾霾何时才能得到有效控制?一直是萦绕在我们心中的问题。雾霾天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了很大损害。尤其是那些露天的普通劳动者,没有其他的维持生活的来源,只有凭借辛勤劳动养家糊口,如果身体遭到损害无疑是失去了最大的生活资本。我们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切实的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尽快出台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政策,不要再让环境更加恶化,并逐步采取治理措施,恢复良好的自然环境。

  对环境污染的治理一定要痛定思痛,坚决斩断污染黑手。对环境污染我们知道不能走“先污染在治理”的老路,但实际行动却一直很“暧昧”,没有坚定的决心是无法根除污染的。然而,现实状况已经不允许我们在有丝毫的犹豫,必须要果断出击采取措施。首先,端正政绩观,将绿色发展切实放在心中;其次,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政策,加大污染成本;再次,对无法涉污的企业和个人绝不留情,依法取缔不达标的项目;最后,鼓励全社会加强监督,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关注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环境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关键时候,如果一再将环保停留在文件上,一再将成绩体现在总结上,不采取实际行动,政府失去的不只是政绩,更是人心。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未雨绸缪是前提,落实行动是关键,真抓实干,共建后代健康生活的屏障,共创天蓝水清的中国梦。

 

关键词:污染,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文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