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杨达才的“罪与罚”已和微笑无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7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5日9时30分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杨达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受贿赃款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赃款依法没收上缴国库。(9月5日中国新闻网)

  杨达才的审判已经盖棺定论。从去年9月份的“微笑局长”事件走到现在,沸沸扬扬已经接近一年。有期徒刑14年是杨达才违法乱纪应该有的惩罚。而当我们现在再次回顾这个案件的时候,还有不少让人深思的地方。

  杨达才是陕西省原安监局局长,而这个岗位在很多人印象中,似乎很难有机会和钱打的火热。安监局是政府的职能部门,主管安全生产和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和以往商业、金融,甚至是资源领域的官员犯罪不同,安监领域要玩出点“油水花样”,似乎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杨达才却颠覆这样的想当然逻辑。有证据显示的就是他帮助他人把某公司安全评价乙级资质申报甲级资质,从中获利25万。某些官员一旦被腐蚀,手中但凡有点能兑现的权利,都要来雁过拔毛。而安检领域责任重于泰山的口号,怕是抛到脑后了。

  杨达才不仅是安检局局长,还是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这个职位的责任顾名思义,就是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并开展反腐败工作。可杨达才倒好,明里是打压反腐的“高压线”,暗里却成了糖衣炮弹的阶下囚。我们不清楚杨达才是如何完成这种双重身份的转换,但这种“左右手互搏”的怪象,恐怕并非杨达才一例,广东梅州一名80后纪检干部“新官上任”才一月涉嫌受贿千万元。在这样的案例中,我们应该明白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良苦用心。

  杨达才家庭财产达1177余万元,其中611余万能够说清来源,504余万元无法证明来源。在这其中他的妻子、儿子、儿媳都有纠葛。所谓的正常收入和来历不明的财产,不是这家人,恐怕也难以说清。贪官的背后,总有枕边风、天伦情搅合其中,最后造成“一人贪腐,全家享福”的丑相。在反腐战役中,我们不仅要求官员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家属,更应该让官员的家人反过来,时不时的给自己以提个醒、敲警钟。家里的气氛和谐了,出去工作才有了正确的方向,更能让一个家有完整的依靠。否则,杨达才就是典型的下场。

  微笑间接地让杨达才锒铛入狱,而现在旁观者也没有热情继续消费这种吊诡。当更多的官员惧怕微笑,害怕戴表,这真的是种悲哀。我们更希望的是官员不再是面无表情的演员,手上戴的也是经得起考验的手表。而杨达才,也请带着你的微笑走开。(谢伟锋)

 

关键词:杨达才|微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