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总有一份亏欠让人泪流满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南省出台实施细则,对中小学代课教师的补偿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云南十余万代课教师将获得人生最重要的一笔补助,同时被要求自行举证证明代课经历。但他们普遍缺乏物证;证人也大多年老或死亡。在艰难的自证前,贫困、衰老的代课教师程兴贵叫喊着“我有证人,我有证据”,从近50米高的瀑布跳下。(9月5日《南方周末》)

  这是一则没能登上门户网站首页的新闻,虽然其中有自杀、含冤、上访等刺激眼球的新闻元素。看完代课教师程兴贵的一生,我只想说,总有一份亏欠让人泪流满面。

  程兴贵的遭遇,也是无数代课教师人生的真实写照。勤恳踏实、兢兢业业,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回报。当其他村民因劳动致富后,乡村代课教师却大多因教育返贫。“就像夜壶被用过后,就没人理会了。”“奉献乡村教育,清贫一生”之后,就被丢到了无人关注的角落。

  “代课教师”在过去10年间被陆续清退后,有的领取过数百元不等的补偿,有的则什么都没有。自杀的结局,或许是极端个案,但和他一样,面对冷酷无情的行政审核,因为无法“自证”教龄,得不到最后一点微薄补偿的人却不在少数。程兴贵最终以死自证,成为这一庞大沉默群体的最新创口。

  “一纸证明”究竟能证明什么?程兴贵用生命换来的,不是对基层教育者的尊重与重视,而是为了平息事端,得到的6000元补偿款和最终被承认的25.5年教龄。也许,此事引发舆论关注之后,代课教师“自证教龄”的路会好走很多。但杯水车薪改变不了他们的命运,社会对曾经亏欠过的群体,到了该作出补偿的时候了。

  为了改革与发展,社会曾亏欠过的群体很多,代课教师、农民工、老兵……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没有他们无私的付出,就不会有很多人今天的幸福生活。但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他们却成了被遗忘的一群人。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不公遭遇,无人问津。就算是公共舆论,也好似患上了疲劳症。掌握话语权的人们,对于此类题材,不愿跟进,面对厚厚的申诉材料,往往以一句“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没有新闻点了”来应付。

  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的幸福程度,不能简单地做加法,把个别人被无限放大的幸福,与多数人卑微的不幸累加在一起,得出整体幸福的结论;而应该多做除法,看看有多少国民的幸福指数达到了及格线,又有多少人举步维艰跑不到幸福跟前。

  社会的亏欠究竟什么时候还,历史的欠账究竟什么时候还?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前提应该是,不要再让被亏欠者泪流满面。(李光宇)

关键词:中小学,代课教师,补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