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正确理解对“微笑处长”的公众监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5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七旬老人抱腿不放,而领导却满脸微笑。”这则配图微博引来无数关注。微博中的这位领导是广元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房管处处长欧昌福。在网帖中,他被网友称为“微笑处长”。日前“微笑处长”回应称:照片只是瞬间表情,自己随即扶起了老人,问心无愧。(8月1日《华西都市报》)

  对于这样一个画面,部分网民表达了自己对这位“微笑处长”的不满,甚至还有一些人予以了并不理性的谩骂。还有一些人对此持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推测这一事件会像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那样获得一个同样的处理结果。其实,这些并不正常的心态和思维,都是非理性的。

  “微笑处长”因为一张“老人抱腿照”而走红,这确实属于公众监督。但何谓真正的公众监督,并非是曝光官员并拉官员下马这么简单,真正的公众监督应该是一种发自于民众且获得公正处理结果的监督,一定不是带有个人偏见和某种阴暗色彩的监督。公众监督无论哪一种形式,是媒体报道、网络曝光,还是公民“随手拍”,都应该基于客观事实,基于不偏不颇的真相,否则,这就不是真正的公众监督,会使公众监督失去生命力。

  诚然,公众监督的作用和威力是值得肯定的,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是一例,而南京“九五至尊局长”又是一例,再有因“赵红霞艳照门”式公众监督拉下的一批腐败官员,都足以说明公众监督意识的增强,以及社会的进步。但毋庸置疑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一些伪公众监督,来自于虚假信息的曝光,一些网络媒体断章取义的监督等等,同样广泛存在。

  提及公众监督的公正性,并非为这位“微笑处长”喊冤。如果单纯从画面分析,一位老人家抱腿,身为领导干部还能“笑容满面”,而且还一只手插在裤兜中,这显然是不正常的,也影响了政府形象无疑。

  问题是,单纯依据一张照片并不能说明全部,并非不会存在盲人摸象般的误读。假设正如所在部门和他本人回应媒体的那样,“我们也一直在对业主进行劝说和疏导,持续到下午1点左右,这位老人突然跪下去,要我们做出书面的交房日期承诺,但我们的功能职责更多的是进行协调,并不好做出承诺。”“我对于突然下跪根本没有防备,确实有些不知所措,只有笑着去安抚大家的情绪,向大家做解释,并在随后将老人扶起来,这段时间前后不到2分钟,而恰好被周围很多拿手机的人拍了下来。”

  如以上所说属实,单纯因为微笑表情和手插裤兜就追究官员责任,是否妥当?所以,在一个因为公众监督曝光的“微笑处长”事件上,公众和媒体仍然需持审慎和理性的态度,应该真正做到不枉不纵。

  公众监督不是把事情闹大,也不是通过舆论要挟出一个结果。如果能对公众监督的理解持客观态度,才能做到公众监督的公信和长久。(毕晓哲)

关键词:微笑处长,老人抱腿照,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