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担心背后的文化弱国心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学期第三天,合肥寿春中学的3000多名初中学生,统一在早读课上读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开学演讲稿。这引起议论,家长说,这份演讲稿,渲染了很多美国精神,美国文化的味道很浓,“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文化取向?”(9月5日《新安晚报》)

  家长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他的潜意识里可能是担心我们国家的文化安全。事实上,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之后,西方文化就向我国传统文化发起了挑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悄然展开。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对缺乏文化分辨力的青少年学生加以引导。

  但问题是,这都是外来文化“入侵”的错吗?早在上世纪60年代,对于外国文化中一切有益的东西,毛泽东就尚且指示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鲁迅则主张“拿来主义”。而现在则是开放年代,又处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就更是没有理由排斥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具有励志功能的开学演讲稿。

  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特有的文化力量。和合文化的特征就是与多元文化并存、相处、交融,因而它像海洋一样,能吸纳百川。没有“和合”便没有合力,没有融会就没有海洋。成功在于融合,失败在于孤立。

  想起20世纪20年代初,印度国父甘地曾说的一句名言“我希望各地的文化之风都尽情地吹到我的家园,但是我不能让它把我连根带走”。这句话至今被印度人奉若神明。中国有56个丰富多彩的文化与国内市场的统一并不矛盾。一国内部不同民族文化的互动如此,世界亦然。

  表面上看,一些家长是在担心孩子的文化取向,实则,在很大程度上暴露了一种文化弱国心态以及对本民族文化的高度不自信。虽说我们是文化资源大国,但是在当今世界却还不是文化强国。而美国虽是文化资源小国,却是世界文化强国。由此,当学校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开学演讲稿列为初中生晨读的内容,一些家长表示担心甚至对美国文化、美国精神产生抗拒心理也就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了。

  或许等我们真正甩掉文化弱国的帽子,或者真正建立起强大的本民族文化自信,以及真正走出除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唯有“研究生”的怪圈时,一切外来文化包括“有毒文化”的入侵,才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问题了。但愿这一天早点到来。(王志顺)

关键词:奥巴马,开学,演讲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