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比较县长与保姆工资并不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广东省委就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征求意见,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广东省流通业商会会长崔河介绍,“去调研前,没想到粤东西北会那么穷”,县委书记县长的工资低,只有1500元,甚至不如在广州做保姆的工资。(14日《深圳晚报》)

  消息一出,网络上讥讽声和质疑声一片。质疑县长为何不去做保姆的有之,疑惑如此低工资为何仍争着抢着当县长的有之。这其中恐怕与一些网友习惯性质疑和偏激的因素有关,实际上,这样的质疑并不必要,而粤东西北地区县长工资与广州保姆工资的比较更无实际意义,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工资”背后的区域发展问题。

  不妨先看两个例证。2010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很有感触地谈到: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最穷的地方还在广东,这是广东之耻,是先富地区之耻。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指出,广东各地基础教育发展差距大,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在珠三角的覆盖率已达到97.2%,但在粤东西北地区只有48.9%。

  在贫困地区,政府财力薄弱,虽然一个区域内公务员工资有统一标准,但迫于财政捉襟见肘不能足额发放,也是常有的事。另外,不同区域内不同职业间的收入也无可比性,西部贫困地区的公务员收入,肯定不如北上广的保姆收入高。这跟“富广东”“穷广东”之间的保姆工资高于县长是一个道理。

  真正需要正视的问题,是“富广东”与“穷广东”同时存在。“富广东”的一面是连年全国财政收入第一;“穷广东”的一面是连规范的义务教育都搞不起。在某些时候,社会平均的富裕水平,正掩盖着困难群体的种种困境。

  解决区域发展的严重失衡,一方面对贫困地区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以“输血”促“造血”;另一方面,类似于粤东西北是广东的水源地、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很多贫困地区都承担着一个区域内的生态保护与平衡重任,这就需要受益的富裕地区,向贫困地区支付生态保护补偿费用。

  此外,越是贫困的县市,越不能“穷折腾”。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指出:现在很多县委书记刚到任半年,就提出伟大思路规划设想了,钱都拿出来用了,可没等多久就提拔走了。显然,越是如此折腾就会越穷。对贫困县市的干部任命、考核、提级,需要一套有利于“造血”的机制。县长不是用来跟保姆比工资的,责任在于造福一方,有了内生“造血”能力,县长工资自然会涨。(燕农)

 

关键词:县长,保姆,工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