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反腐不能靠温情脉脉的“亲人寄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不求您发财,只求您平安。”这是女儿对父亲的期盼……走进郑州市各级机关,几乎在每个党员干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都悬挂着一句句这样的亲情寄语。“廉政亲情寄语”是郑州市纪委正在推行的廉政文化建设新形式。(7月14日新华网)

  再十恶不赦的贪腐分子,也可能仍留存着对家庭和亲人的温情眷顾——好比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在临刑之前依旧托人带话给女儿,要求其“终身不得从政”。郑州市正在推行的廉政“亲人寄语”活动,绝非一无是处。它至少起到了一种提醒作用:请勿轻易伸出不法之手,它最终伤害的不仅是你自己。

  但客观地评价,此种反腐的辅助手段其实乏善可陈。关于反腐的形式创新,我们从来都不陌生。从廉政短信、廉政扑克、廉政格言、廉政手机开机语,到反腐网游,种种创新蔚为大观。但这些或体现于生活细节,或试图道德诫勉的形式,不过都是反腐的外围。

  从本质上来说,亲人的“反腐寄语”是以相信亲情的感化力量为前提,进而寄望于此种亲情形成权力者的自我监督。此种“亲人监督”非刚性,它很容易在现实的利益诱惑前败下阵来。腐败因何而生?答案异常简单与明了:不受约束的权力才会产生腐败。而关于反腐,透明和监督,舍此之外无解。

  在透明与监督之外,其实并无真正的反腐。所谓对地方官员的“亲人寄语”,实在显得有点隔靴搔痒。郑州市纪委方面表示,“廉政亲情寄语”是在把家庭作为廉政教育的新阵地。问题是,反腐哪里需要什么“新阵地”,守好制度性的“旧阵地”就已足够。我们在看那温情脉脉的“亲人寄语”,事实上,也在不经意间窥见了种种啼笑皆非反腐举措出台的奥秘。(王聃)

关键词:廉政亲情寄语,反腐,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