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四风”沉疴,慎用猛药重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7-15 07:3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推动深入查摆和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新华网7月12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聚焦“四风”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四风”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和“沉疴痼疾”,怎么治,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笔者认为,理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

  首先,治“四风”顽疾,宜注意方式方法,坚持按规律办事。譬如人染沉疴,当先用糜粥以饮之,和药以服之;待其腑脏调和,形体渐安,然后用肉食以补之,猛药以治之:则病根尽去,人得全生也。若不待气脉和缓,便投以猛药厚味,欲求安保,诚为难矣。若因对“四风”深恶痛绝,便一味下猛药用重剂,寄希望于“外科手术式”打击,期望立竿见影,一针见效,往往欲速而不达,非但治不了病,甚至可能旧疾未除又添新症,更甚者可能酿成“医疗事故”。要避免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深刻学习领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清醒认识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其次,治“四风”顽疾,宜补充“营养剂”、增添“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时,谆谆告诫:“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第三,治“四风”顽疾,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确保活动不虚不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的要求,带头组织专题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建立活动联系点,对照中央列举的“四风”问题22种表现,结合实际进行再梳理、再聚焦,鲜明提出自己的“药方”,把它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党员、干部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接受群众监督。  

  自6月18日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雷厉风行向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刀,让人们看到了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决心,能否切实取得实效,彻底治愈“四风”顽疾,一切群众说了算!(李桂启)

关键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