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没理由对“民工工资单”羡慕妒忌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逆天民工工资单!我要去搬砖……”近日,网友“我不是虚构的”在重庆某社区发帖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民工工资大大超出了网友们的预料,“身为白领,压力很大啊”。(6月20日《北京晨报》)

  民工工资的近万或过万,取决于供需。城市化进程的大拆大建对民工的劳动力形成了需求,而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干又导致了稀缺。而且也不是一些年轻人愿干就能干的,有的工种诸如木匠、抹灰、石面装饰,也是要技术的。

  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在于以下几点:不愿放弃办公室里吹吹空调工作环境的相对优渥,去承受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的苦辛,以及机械重复高强度劳作的乏味单调;不愿放弃五险一金以及种种的福利待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多有年终奖,有的还丰厚,但并没听说建筑工地也给民工发放年终奖的吧?而这些代价,民工实际都给付了。

  而且,民工所给付的代价,还远不止此。举要如下:

  其一,背井离乡,追随工头游击于各个建筑工地的,候鸟一般生活的高流动性,漂泊感;而农民,本是安土重迁的。你不能只看到民工的月薪近万或过万,而看不到背后劳燕分飞的夫妻分居,看不到子女的留守,老人的空巢……这些,都是高昂的成本。

  其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看天收的高风险性。正如重庆市一建筑项目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工资是以天计算,有时下雨无法开工……遇到雨季,工人的月薪也会减少很多。”而要是遇到个头痛脑热生病呢?如果是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请个十天八天假,基本工资总还是有的吧?而民工可能么?其实,某民工月工资14000元,也正是不辞劳苦惜时如金加班加出来的。

  其三,上升空间的逼仄。民工的工资近万或过万,依托于劳动力,而随着青壮年向中老年的转变,劳动力是呈消减趋势的。所以,很多民工如做不到被城市接纳,扎根下来,最终候鸟一般的生活结束后,还是回到乡间。而诸如从教、做医生之类呢?却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经验的累积,渐成骨干甚至权威,收入愈丰,越老越吃香……

  “没有人的高工资是白拿的”,正如郑先生所说。古语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你如果做不到、不愿意到建筑工地上去“结网”,那就真没必要对“逆天民工工资单”羡慕妒忌恨,惊诧或眼红。而且,如果单把薪水作为工作价值的唯一衡量标准,那也未免太井蛙了。

  当然,不得不提的是,随着民工逐渐向城市涌入,必然导致农业上人力投入减少,农产品在城市里涨价,从而货币含金量降低。所以,在这个谁活着都不易的当下,我们更应为民工薪水的递增而理解、而欣慰。(于立生)

关键词:工资,民工,建筑工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