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反腐影响经济”之说太荒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在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清退会员卡后不久,关于“反腐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就再次活跃起来。

  从去年底中央推出“八项规定”,到中纪委祭出反腐重拳,再到近日中央巡视组赴各地巡视,半年多时间里,有关“反腐会制约消费增长、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说法,变着法子地跳进人们的视野。有些还打着专家旗号,试图从理论上总结出个一二三来。必须明确指出此种说法的错误,这是少数人为拒绝节俭、抵制廉政找到的一件马甲,实在不值一驳。

  首先,依靠奢靡、浪费甚至腐败拉动经济增长,无异于饮鸩止渴,不是健康的市场经济所能允许。这种畸形的消费需求,即便能在短期内拉动一定市场供给,长期看也无法维持真正市场平衡。并且由于无法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还会导致相关产品价格虚高、信号错乱,对行业企业发展、普通消费者福利以及整体经济增长都有害无益。

  其次,在提倡节俭、拒绝奢靡、推行廉洁从政的过程中,极少数企业行业确实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种冲击从时间上看是短期的,从规模上看也不可能真正撼动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以白酒、餐饮业为例,其占国内消费市场份额总体有限,且此次受冲击较大的是高端市场,中低端仍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近期,一些高端白酒、餐饮企业主动“降低身段”,推出更加符合普通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些行业企业根据真正市场需求调节生产供给,加强创新服务,既保证了市场良性运行,又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因此,与其说是反腐政策冲击了行业企业,不如说是政策倒逼行业企业升级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推出“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廉政反腐举措。从治理公共场合铺张浪费,到防治会所隐性腐败,再到大范围展开巡视,中央环环相扣、渐次推进反腐的科学策略由此得见。这些重大举措,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的热切期待,使党和政府更好地取信于民,更有助于推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在当前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加强廉政建设将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和寻租行为,限制权力对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有助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以发展经济的理由反对廉政、抵制反腐并不是新鲜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存在“腐败是经济润滑剂”这样的托词。如今所谓的“反腐影响经济”,其实只是这一论调改头换面、变换形式后的重现而已。需要警惕的是,在当前经济增速有所减缓的情况下,这种论调往往会有一定市场,更具欺骗性。对此,一方面应及时指出这种谬论错误所在,防止其扩散传播;另一方面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以更加富有说服力的成功,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伟大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张伟)

关键词:反腐,经济发展,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