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聘礼地图”不过是逗你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该图中,聘礼最高的是上海,需要1套房子+10万元现金;仅重庆处于0元区。对此,不少网友直呼“娶不起”。(5日《大河报》)

  对于所谓的“聘礼地图”,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比如这张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上海、天津的丈母娘这么苛刻,除了房子还得再要10万元现金,而重庆的丈母娘分文不要,你相信吗?

  所谓“全国聘礼地图”,只是逗你玩,谁要是当真谁就输了。古已有之的聘礼,今天虽然还有,但现在的丈母娘对于聘礼其实已经看得很开了。很少有丈母娘因为彩礼不够,就棒打鸳鸯的。事实上,随着时代的进步,父母在对子女感情的干涉上,力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现实中聘礼依然存在,更多体现的是对古老风俗的尊重,很大程度上脱离了“钱”的意义。现实生活中,有几个丈母娘不为女儿准备一份嫁妆?

  普遍情形是,年轻人只要有一颗上进心,真心对待感情、尊重体谅老人,有情人就能终成眷属。聘礼并不需要太过担心,真正需要担心的,是“聘礼地图”背后的一种心态。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实中存在着一种“受压迫心态”。特别是在网上,有一种特殊的气场存在,从而形成集中性的偏见。在一些人看来,这个社会到处存在着问题,找工作不公平,谈对象看条件,想提拔要送礼,想发财卖良心……总之,活在当下,到处受压迫,就连娶个媳妇也被聘礼压得喘不过气。“受压迫心态”下,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部分人的心灵扭曲,带来了对社会对人生对前途的偏激认识。最可怕的是,有些年轻人会因此意志消沉,失去一颗上进的心。

  现实中,虽然有些人背叛了爱情,但美好的爱情仍大量存在;虽然有时钱很重要,但很多时候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相对于年轻人,丈母娘们可能现实一点,但大多只是出于希望孩子未来生活更好的朴素愿望,这点愿望,不应该被过分指责。

  聘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受压迫”心态;聘礼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部分年轻人自身。只要年轻人自立自强,认真地对待感情、家庭、未来,“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的情景就会越来越多。(毛建国)

  

 

关键词:聘礼地图,微博,走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