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莫让“消费”绑架“人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的“明吃”变“暗吃”,高档酒店转战隐秘会所,有的“明送”改“暗送”,大包小包变身这卡那券。不良风气积习之深,几乎都跟所谓“人情”脱不了干系,如此状况亟须破解。(2013年06月06日《北京日报》)

  所谓人情消费,即人与人之间正常交往中的感情投资,它具有加深感情、促进交往的功能,而人与人之间的礼尚往来正是我们礼仪之邦的传统风尚。不知从何时起,人情消费成为了一种负担,人情完全让位于消费,成为了一种任务。

  曾几何时,过节、婚庆、满月、升学已经没有了原本的喜庆意味,多少人情消费的参与者背后,有着难以言说的痛楚?天价月饼、豪华礼盒,人情好像只流于形式,钱没少花,实用价值却没看到,人情消费成为了“人情债”。人情消费的变异还使得不少别有用心之人借“人情”之名行利益交换之实。

  “云南省昭通市一贫困县干部葬父,收到礼金数十万元;湖南某干部为儿子办婚宴,‘20辆警车助阵,百万礼金入囊’;南京一房企礼单曝光,多名官员礼金被网‘晒’”……凡此种种,哪一个不是打着“人情”的招牌,明里暗里与权钱勾结相关联?

  究其缘由,“面子”心理、攀比心理、补偿心理、从众心理是罪魁祸首。在这些不良心理的影响下,宴请的规模越来越大、礼金越来越厚、人情越来越薄、风气越来越歪,“不看谁送礼,只看谁没送礼”的风气驱使下,人情消费与腐败只有咫尺的距离。

  在人情消费变异的今天,我们只看得见眼前利益,手里有点权力、有点资源,就想“兑现”;尝到一丝甜头,就忘掉职责、没了底限。“千里送鹅毛”的纯真感情可扛鼎、可断金,而如今“消费”绑架下的人情却经受不起“风吹草动”,这,的确应该反思。

  所谓“政风影响民风”,一个风清气正、人情淳朴的社会是需要好的领头羊来带的,“中国梦”的圆梦之旅上,人情是必不可少的润滑剂,我们,不要让消费绑架了人情,请还人情一份纯真!(曹金金)

关键词:人情消费,中国梦,负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