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清卡行动”彰显中央反腐新思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央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会员卡大多由一些行业机构比如娱乐、健身、美容、旅游、餐饮等,以及商场、会所、宾馆、俱乐部等发行,持卡人可凭卡消费或享受折扣。近年来,社会上各行业发售会员卡现象相当普遍,购卡消费之风渐甚。由于各种会员卡用途多样,又不如现金、实物那么显眼,逐渐成为新的贿赂载体,“会员卡腐败”也就成了一种新的腐败形式。中央纪委开展这次清退会员卡行动,事情虽然简单,但是意义重大。它是中央以小见大、整肃作风、强化反腐工作的决心之举,更彰显了中央在关系党生死存亡的党风问题上从未有过的勇气和毅力。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系统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排头兵、桥头堡,在反腐倡廉方面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要树立更高的标准,要树立“标杆”意识、“榜样”意识,成为“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楷模。这样,才能真正有说服力、有战斗力,才能有力地监督别人、才能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俗话说“正人还必先正己”。王岐山书记要求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不仅表明了全国反腐机关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正风先正己的决心,也反映了反腐行动正从宏观向微观迈进,从方向性的规定向措施性、专项性的具体行动迈进。不仅打老虎,也要打苍蝇,不仅打面上的,也要打面下的,让腐败无处藏生,让干部清正廉洁。

  中央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整治会员卡腐败,只是全面打击会员卡腐败的前奏和序曲。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只有反腐倡廉,才能凝聚民心实现中国梦。(毛建军)

关键词:会员卡,清退,反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