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清理临时工更要健全问责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日报》5日报道,《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本月起施行,要求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

  延安城管“双脚跳起踩踏商户”事件近日引发众怒,在此背景下,广东要求剥离合同工、临时工等人员的执法资格和执法权力,必要而又及时。但杜绝临时工执法固然重要,执法不当缺少问责的问题更需重视。

  能拿“临时工”说事儿,其实就是钻了制度监督的空子。现实中不是所有的执法乱象都是临时工所致,很多时候,涉事单位祭出临时工,不过是想采用“壁虎断尾”的保身之术。于是我们看到,暴力执法的是临时工,强制拆迁的是临时工,上班打牌的是临时工……

  实际上,“临时工”的挡箭牌早已成“皇帝的新装”,有关部门仍喜欢拿“临时工”说事,除了习惯性推责的应激反应,关键还在于执法权力缺乏约束,执法不当缺少问责。以延安此次事件为例,目前为止被处理的“最高领导”只是监察支队分管副支队长,而所谓的“处理”只是停职待岗,延安城管局的诸位领导无一人站出来道歉、担责。

  规范执法,除了要厘清身份,更重要的是约束权力。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问责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一旦违法执法,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取消行政执法资格,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同时依法追究主管领导的管理责任。(宗青)

关键词:清理,临时工,问责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