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小小“会员卡”折射大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通过这次活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八项规定。(新华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会员卡成为现代社会传统营销的一大重要手段,几乎人人手中都会有各式各样的会员卡,酒店、超市、商场、各大娱乐场所,从另一方面来讲会员卡已经成为人们奢侈消费的象征。因为会员卡携带方便、隐秘,它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工具,享受高档消费的“会员卡”也成为不少行贿者的“利器”。一张小小的卡片却折射出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通过这一张小小的会员卡侵蚀着人们,尤其是对于纪检领导干部,如果我们的纪检领导干部都受到这种侵蚀何谈反腐。

  如何杜绝这种侵蚀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笔者认为清退会员卡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措施,但它就好比是外用药处理了伤口却无法根治。要在清理好伤口的同时也应该及时找到病因,对症下药长期治理,内外结合才能标本兼治。

  首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建设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防微杜渐。

  其次,制定相应规章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使所有的党政干部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通过参照这个标准时刻自省把握好自身的作风,以自我为榜样去影响周边的人,杜绝类似这种“会员卡”的侵蚀。

  最后,加强干部工作透明度,强调群众监管机制。干部工作透明了就会不存在这种隐秘性的侵蚀,我们要引入群众监管并且欢迎群众监管,让我们的干部时刻处在群众的监督下。让这些“会员卡”没有“时间”、“空间”去侵蚀我们的干部,依靠群众的力量清除这些侵蚀的种子。(吕鑫)

关键词:会员卡,清退,反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