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人情冷暖:以“礼”相待不如用心交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送我礼、我送你礼,年年都有送不完的礼。相信有很多人切身感受过,“礼”实在是太重了,压的人有点透不过气来。亲威朋友、同事、领导,谁家的孩子升学了、结婚了,要送礼;老人去逝了,要送礼;过年过节了要送礼。同样的,有送就要有收,有事大摆宴席好收礼,没事也要弄出点由头请几桌来收礼,否则岂不是赔了?

  表面上看,请客送礼,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好不高兴,大家都以“礼”相待,好不惬意。然而,人情冷暖靠这种“礼”上往来又怎能长久,怎能换来彼此的信任和友爱。

  以前穷的时候,平时一家人省吃俭用,到过年的时候,买点好吃的,三十包顿饺子,全家人团团圆圆、高高兴兴的、围在一起过个快乐的新年,遇到外人相互道一声“过年好”,心情好不轻松。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宽裕了,本想可以轻松的过个年了。然而,礼却多了,让人不得不为礼金发愁。送多了,送少了都不行,甚至由于礼金存在差距,再发生点不愉快,好好的一个年,硬是过碎了。

  不光如此,现如今“礼”字当头,办什么事都需要送礼,特别是在某些场合,“礼”更成为了权钱交易的最佳籍口。若说送礼是传统,那么,现在这个传统已经彻底的变质了,它已经不再是人们心目中的一种美好祝愿,而蜕变成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巨大压力和负担,甚至权钱交易的一种暗黑手段。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刚刚有了转变,刚刚摆脱了贫穷和窘状,却又要给自己套上生活的枷锁,给自己和他人设下如此沉重的压力和负担。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轻松、坦然的面对生活,享受生活中的每一米阳光。

  以“礼”相待不能真正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能使人们的心与心更加遥远。以“礼”相待不如用心交换,轻“礼”而重交心,才能换来人间的真情与实感,才能换来同事、亲友间的团结友爱、相濡以共与同甘共苦,才能建立人与人之间真正的情感勾通,才能使心与心更加贴近。

  我们不妨试试,放下面子、放下排场,丢掉“礼”念,我们一定会感受到一身的轻松。而用心来交换,我们会得到任何“礼”都买不来的人间真情与关爱。(周福明)

关键词:人情消费,送礼,传统习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