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全国聘礼地图”难为婚姻“导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4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此图一出,不少网友直呼“娶不起”。记者采访获悉,河南结婚聘礼在6万元以上的确实不少。对此,有专家表示,聘礼较高,面子问题可能是主要原因,也与当前社会不少人的金钱至上观念有关,但聘礼并不能奠定婚姻幸福的基础。(6月5日《大河报》)

  这张“全国聘礼地图”是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共调查了全国各地300多人后绘出的,有一定的代表性,也比较客观。许多网友直呼“娶不起”,也许是实情。如果这张图只是岳母娘的“杰作”,把女儿的聘礼拿来作为自己养老的保障,聘礼不达标就不嫁,这样的做法就是错误的。这就类似于出卖女儿的爱情,把爱情建立在赤裸裸的金钱至上,当然是不可取的。如果未来女婿确实拿不出这笔聘礼,而女儿又非常爱男友。岳母娘却非得参照“聘礼图”严格执行,甚至活生生拆散了一对鸳鸯,或更严重的闹出了一出殉情悲剧,那这样的“聘礼图”就成了埋葬婚姻的误导图。

  确切地说,这张“聘礼图”更像是一张反映社会经济世情的测量图,而非简单的婚姻爱情聘礼图。聘礼的攀升,一方面可以看出一些地方这几年的经济实力确实提高了,生活水平也上升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一些人的攀比心理加重了,面子问题看重了。社会重物质,重虚荣的风气变浓了。总的说来,这张图折射的负面因素要大于积极因素,是一种不健康的价值观和意识流的流淌,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反思和“校正”。

  尽管如此,窃以为若有真爱也会不受“全国聘礼图”的错误“导航”。比如,重庆就处于0元区,值得学习。还有的小伙子与爱人一起积极争取爱情,说服了岳父岳母,没有重聘礼也抱得美人归。我相信绝大多数人还是重情义重人性的。事实上,许多做岳父岳母的,只是把聘礼作为一道疼爱女儿的考题而已。在考验男方的诚意和实力,为女儿交上一笔爱情“押金”,即使是错误的,也错误的有理。往往到女儿出嫁时不但分文不留地嫁出,还倒贴了一大笔嫁妆出去。如果男方家庭殷实,用一下“聘礼图”也不为过。因此,这张“地图”也不是绝对的实况,小青年千万别当真了。那些看到“地图”后轻言分手的人,只能说他太不负责或还没有学会和读懂真正的爱情。

  “全国聘礼地图”更像是信手涂鸦的游戏,就调查的数据来看,也只是个抽样的结论,因此也就谈不上绝对的科学和权威。对岳母娘或女婿来说,都不能以此图“按图索骥”,否则就可能进入一个婚姻误区。真正的“聘礼图”还得靠自己去测绘,灵活机动地掌握致用,去捍卫自己真正的爱情。追求纯洁美好的爱情,千万别只“纸上谈兵”,也千万别是“看图色变”,自己的幸福最终还得自己掌控,同爱人一起看清方向和本质了,无论怎样的干扰,你都不会迷航。(文/徐大发)

关键词:聘礼地图,婚姻,导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