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一根雪糕14种添加剂谁来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来临,作为消暑佳品的雪糕尤其受儿童青睐。但记者调查发现,雪糕几乎成为食品添加剂的“移动仓库”,有的竟然添加了多达14种食品添加剂。有家长担忧:“这是吃雪糕呢,还是吃添加剂呢?”

  如今的添加剂多如牛毛,要什么有什么,从色彩到味道都到了逼真的地步,因而成了一些食品转换的魔法,如:涂上羊肉膏,鸭肉可以变羊肉;涂上牛肉膏,鸡肉可以变牛肉;而雪糕更是,加上瓜尔胶、槐豆胶、天然胡萝卜素、亮蓝、食用香精、磷脂等等,要什么味有什么味,比起纯天然的加料味道好得多,可是添加剂并非是真,只是一种代用品,过量的添加,食者“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问题,影响营养正常吸收,甚至引发相应疾病。此外,雪糕一般含有大量奶油、糖、植物油等高热高脂成分,过多的摄入会增加肥胖几率,还会影响食欲”,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影响更大。

  对一种食品该加什么添加剂,每样添加剂的数量是多少,对于消费者来说,即使是标注清楚,也分不清、弄不懂。添加剂用得不好就是毒,这分寸如何来把握,靠商家自己肯定不行,只能靠监管。因而,对于添加剂的使用还得细化,哪种食品该用哪些种类,数量多少应该有个明细。再则,对于明显不标注添加剂成分的食品应视为不合格,予以坚决取缔,否则添加剂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罗瑞明)

关键词:雪糕,添加剂,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