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熊猫用不好还不如熊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3-06-07 07:3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成都财富论坛大熊猫形象遭网友调侃:一看就是个领导。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是全世界都瞩目的一种动物。哪个国家能跟咱们借个熊猫给老百姓看看都是大喜事,要是能被赠予一只可爱的熊猫,那可真算得上是最珍贵的顶级礼物了。

  但是与熊猫的珍贵相伴的,还有另一种特性,那就是它在当下的自然环境中生存非常艰难,它属于高度濒危的物种。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600只,是中国特有种,现存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

  这几天,大熊猫在成都火起来了,满街都是。此话怎讲?据媒体报道,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将于6月6日至8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参会的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代表、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媒体记者等共约500人将齐聚成都探讨“中国的新未来”。近日在微博上,不少网友上传了成都财富论坛的宣传画街拍。画面显示,一只肥硕的熊猫身穿西装,站在讲台前对着话筒讲话,派头像足了领导,引来网友调侃。对此,熊猫形象的设计方在给网友的留言中表示,“大熊猫始终是成都进行国际营销最有力的沟通符号,成都的国际营销应坚定不移地把熊猫元素使用下去”。

  熊猫在自然界是宠儿,因为它的岌岌可危。但是,熊猫穿着西装站到了话筒前,感觉就有点不对头。财富论坛的参加者大约都是财富界的成功人士,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作是“宠儿”,但是,他们和大熊猫之间,还真没有什么必要的联系。大熊猫在自然界若有富豪们在商场上叱咤风云、杀伐决断的能耐,怎么会落得全世界人民都关心保护的现状?所以网友们说,如果来开会的都是大熊猫,这个财富论坛,生命力也太差了吧?这能代表中国的新未来吗?

  如今人们除了知道熊猫是自然界里的濒危物种以外,大多也知道,美国大片里还有一个功夫熊猫。那只大胖熊猫是神龙大侠,自己身世坎坷却不自暴自弃,能够解危救困、除暴安良。同样是熊猫,美国电影人充分抽取了熊猫身上的中国元素并重新拼贴,塑造出一个“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英雄”的神话。而成都财富论坛的形象设计方显然没有下美国影人那番研究推断创新的功夫。公平地说,话筒前的西装熊猫,只是生硬地把一只平庸的卡通熊猫和一件西装叠加在了一起,没有给受众任何正向的想像空间,没有带出希望、坚持、财富、创造等等任何元素。若设计者对于“财富论坛”的理解就是如此这般肤浅,那么立项、审批等一系列环节的负责人居然没有看出不对头吗?果真这样,那么这个“财富论坛”的真实含金量,也不能不令人起疑了。

  熊猫是宝贝,熊猫元素在国际上一直被广泛运用。不过,因为滥用熊猫被骂的先例也有挺不老少。这里奉劝那些觊觎熊猫魅力的生意人,熊猫若用不好缺了灵气,效果还不如一只自食其力的熊呢。(侯江)

关键词:成都财富论坛,熊猫形象,设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