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宝马们的“傲慢”终将得不偿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我国缺乏标准规定,宝马、奔驰和奥迪竟然使用能产生污染的沥青作为汽车的阻尼片,而在发达国家,汽车阻尼片一般都使用安全的高分子树脂等材料。只满足于不违法,钻法律漏洞,推脱社会责任的企业将无法赢得公众的信任,最终将会失去市场认可。

  据媒体报道,一些奔驰、宝马和奥迪的车主发现他们的车内一直存在臭味,由于缺乏确切证据或者诉讼程序复杂,虽然几经投诉,这些汽车厂商一直拒绝承认问题。但是经调查发现,这些汽车的阻尼片均使用了沥青作为材料,而沥青确实能造成车内污染。这些汽车厂商敢于以沥青替代环保材料,正是由于我国相关标准的缺失。

  中国消费者得不到平等的权益保障,当然是由于我国的制度标准、法律法规等不完善。所以把法网织得再密些,防止企业“钻漏洞”,是当务之急。

  但作为知名的大企业,这些汽车厂商也不能以“不违法”作为自己的商业信条,当它们在发达国家使用高分子树脂材料和橡胶等制作阻尼片时,说明它们清楚沥青可能带来的危害。要求它们在中国不使用沥青虽然“于法无据”,但它们的行为却为人所不齿。

  当年,丰田汽车在全球大范围召回后,掌门人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山痛哭流涕“认罪”,但是在北京的道歉却轻描淡写,其借口就是丰田汽车的召回补偿原则是“按市场所在国的法律办”。有人给丰田汽车计算过,在中国实施跟美国一样的召回补偿最多只需3000万元,但是“拒不补偿”和“差别待遇”造成无形资产的损失难以估量。

  如今,为了一块几百元的阻尼片,几家顶级的汽车厂商再次犯了糊涂。要知道,凡涉及安全隐患,企业特别是全球知名企业更应谨慎行事,不仅要遵守法律的要求,更要以真诚取信于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尊重,“傲慢和偏见”终将得不偿失。(朱立毅)

 

关键词:汽车,沥青,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