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危”楼高百尺,既往咎不咎?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2013-03-20 09:1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3月17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住建局对使用不合格海砂生产预拌混凝土的企业(站点)进行严厉处理,吊销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的资质证书。责令8家企业(站点)停业整顿一年,责令6家企业(站点)停业整顿6个月以上。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的几个建筑项目均被责令停工,检测结果近期将向社会公布。

  没承想,古人那句“危楼高百尺”一语成谶,“中国第一高楼平安金融大厦涉用海砂”的消息着实令人心惊。小开发商、小项目也就罢了——在建的国内第一高楼也疑似蹚了浑水,让人情何以堪?曝光之前,抽检在哪儿、监理在哪儿、质控又在哪儿?

  遥远的事情难以考证,暂且不提,单看2012年下半年——去年12月3日,佛山有媒体连续爆出沙场出售氯离子超标的海砂;去年12月7日《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地也有两家企业顶风卖海砂……

  舆论的追问是:到底哪些楼盘用了“问题海砂”?问题悬而未决的时候,深圳的“海砂楼”浮出水面。令人愤懑的是,这样的“海砂危楼”,据说在深圳并不是个别。

  随着职能部门跟进,真相迟早会水落石出,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在建楼盘,尤其是大盘,亡羊补牢,犹未晚也。真正令人担心的是,那些已经建成待售或已售的小盘,“海砂楼”已成既定事实,利润也早已进入庄家的口袋,取证不容易、论证更困难,这些楼盘业主的权益靠谁来维护呢?

  这样的担心恐非杞人忧天:一者,过往的一些公共事件往往“成事不说,逐事不谏,既往不咎”;二者,“海砂楼”一旦售出,定然涉及千家万户,职能部门愿意捅开这个“马蜂窝”吗?三者,已建成的“海砂楼”如果认定存在居住风险,理赔与追责肯定“伤筋动骨”,开发商或地方部门有能力收拾这个烂摊子吗?

  眼下,更需关心的两个问题是:除了被曝光的几个项目,还有哪些楼盘是“海砂楼”?面对查出或亟待查处的“海砂楼”,既往责任到底咎不咎?(邓海建)

关键词:企业,楼盘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