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凤凰古城终结免票时代是开倒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就要终结了!”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对此,凤凰县旅游局回应称,“凤凰古城一直是收费的,以前是景点收费,景区不收费,现在是把方式和内容进行了调整。整合和规范管理以后,游客花相同或者更少的钱,会得到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体验。”(3月21日《人民日报》)

  去过凤凰的人都知道,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是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内的两大4A级景点。以往,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景区并不需要购票,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九大景点则需购买148元的套票,游览南华山神凤景区另需购买108元的门票。此次景区整合后,凤凰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将合并为一个产品;这意味着,只要进入古城区就要收费,而不像以前那样,只要不去那些收费景区,就可以免费游览古城。

  看上去,凤凰县旅游局只是将景区收费进行了整合,并没有实质上涨价;但是,消费者的选择权已经被完全剥夺,你可以继续只逛凤凰古城,但是南华山神凤景区的钱你必须得支付。事实上,这种强制消费的把戏,很多风景区都搞过,也就是将那些相对冷僻的景区,整合到主要景区资源中合并收费。无论游客去不去那些地方,反正门票钱已经收上来了。这个意义上讲,凤凰古城免费时代的确是终结了,去到那里的游客将没有权利只逛原本免费的古城。

  想想看,如果北京城也在故宫外再圈个大圈整合收费,如果西安城同样圈出个古城区大收门票,情况会怎样?再放大点,是否每个稍有旅游资源的城市,都可以圈出一个收费的城区来?这样的整合收费,谁能说不侵犯消费者的利益,谁能说不是一种变相涨价?在景点门票三年内不得涨价的禁令下,各个风景区完全可以用所谓整合收费的方式来变相从消费者口袋里多掏钱,这样的隐蔽涨价方式不应该被默许和纵容。

  不得不又说到免费西湖。西湖虽然一直免费,但是在多年前,西湖周边原本也有很多单独收费的小景点,后来杭州市政府对所有的景点进行了改造,将西湖周边的景点全部打通并且彻底免费。事实证明,免费西湖的策略不仅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收获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凤凰县整合收费的做法无疑正好相反:原本免费的古城区,也要被纳入到收费的范围内。这样一来,对没去过的游客,也许能够一次“宰”的更多;但是,对去过一次的人来说,如果古城都不能免费逛,谁说不会有负面影响?那些计划闲暇时到古城长住的人,是否更得早日断此念想?

  对任何名胜古迹而言,过度的商业开发都无异于一场灾难,凤凰古城同样如此。凤凰古城的当务之急应该是遏制过度商业化开发的倾向,保护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这显然要比相当短视地用整合门票收费方式来短期拉动旅游收入增长更有意义。凤凰古城终结免票时代,本质上就是强制消费加变相涨价,绝对是一种倒退。(舒圣祥)

关键词:凤凰古城,景区,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