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给年轻人让座”传递出新型美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7: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最近,河南省郑州市的20多位老年人,发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他们有的举着“给年轻人让座”的牌子,站在公交车站旁;有的以实际行动,在公交车上给年轻人让座。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尽管看法不一,但都觉得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传递的是一种新型美德。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孟子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孝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在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也要尊敬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尤其是到了现代社会,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老人不仅为家庭和社会做出了巨大的奉献,而且是知识的宝库和智慧的钥匙。所以尊敬、关爱和照顾老人,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日常习惯。

  而突然有一天,老人们说要“给年轻人让座”,致使很多人都感到非常惊讶和难以接受。据说郑州的一个老人在给年轻人让座时,全车20多个没有座位的年轻人,没有一个愿意坐。老人不坐,年轻人也不坐,最后只好任由那个座位空着。

  就此记者采访了十几个年轻人:“如果公交车上有老人给你让座,你愿意坐吗?”结果80%以上的人都表示“坚决不坐”。他们说,一个老人把座位让给咱,然后他在旁边站着,这不老幼颠倒了吗?咱怎忍心去坐?也有的人担心,不知道老人为什么要让座。会不会别有所图?会不会另有苦衷?为了避免是非,自己还是不坐为好。

  由此可见,“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虽然完全出于好心和善意,但推广起来却很难。首先,是家里人不支持,尤其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走路都走不稳,还要硬撑着到公交车上给别人让座。这不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吗?哪家的儿女能放心?其次,是年轻人不支持。这要因为让座跌了摔了,算谁的呀?老人们的最大任务,就是保持快乐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无论什么事,都不要自己逞能。估计社会各界,也不会赞成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本末不能倒置,老幼必须有序,不能因为几个老年人头脑一热,就改了几千年的传统。

  但这件事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让座”的范围。大家一定要注意,郑州的老人们之所以提倡给年轻人让座,是因为他们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太大”、“工作太辛苦”。因此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他们送上一点慰籍。

  的确,现实生活中的年轻人们,太忙碌、太艰难、太辛苦、太有压力了。要考文凭,要找工作,要创业,要结婚,要买房子,要买汽车,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困难,要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匆匆的脚步和疲劳的身影。年轻人现在最需要的,不是公交车车上的座位,而是家人的支持和社会的理解。在他们马不停蹄地奔波和操劳的时候,为他们叫一声好,鼓一把劲。而郑州老人们的让座之举,恰恰就把全社会对年轻人的理解和关爱,升华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传递了人间的美德,彰显了时代的胸怀。

  给青年人创造成长的沃土和创业的平台,是老一代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任务。只要有了这样的发现和认识,就会自觉的落实到各种各样的行动。也许是一次让座,也许是一次握手;也许是一声夸奖,也许是一声问候,都可以表达我们的爱心,让年轻人在征途上信心更强,劲头更足。

 

关键词:老年人,让座,年轻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