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官民互信缺失比水污染更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平江县长寿镇2万居民因担心自来水污染,购买山泉水饮用。当地多家职能部门长期检测显示该镇水厂水质达标,但居民无人听信,仍坚持购买山泉水。(3月18日《人民日报》)

  水质检测合格,居民却不买账,不敢喝自来水,依然买桶装水来吃——这看似黑色幽默,实则反映出当地政府公信力已丧失,民众宁可听信传言,也不相信政府。对于双方来讲,这显然是一个悲剧,官民之间缺乏互信,意味着沟通渠道遇阻,相应的沟通成本也会增加,不仅造成工作与生活的不便,还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报道看,自来水污染风波并非民众因轻信传言,而是此前经历过水质污染的惨痛记忆,才会留下刻骨铭心的恐惧,导致如今民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在流经长寿镇的黄金溪上游,有一家金矿企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企业通过“发包”的形式,将周边一些小型地块出租给一些小企业经营采矿,因工艺、环保技术不达标造成违规排放,对下游河流造成了污染。

  目前小企业全部被关闭,仅存的大金矿却依然在生产,以致身处下游的长寿镇居民,仍然提心吊胆水污染问题。即便政府部门为矿企和水厂打包票,也无法取得民众的信任,可见当初遭遇到的危害有多严重。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而且,类似长寿镇水污染风波这样的事件,此前也发生过很多起,比如前些年的杞县钴泄露、抢盐风波等等,表面上看是民众集体恐慌,背后则暴露出官民互信缺失,让谣言有了滋生蔓延的土壤。

  要想解决此类事件,不能将责任全部推到民众头上,而是需要地方政府部门反思:为何自身失去了民众的信任?又该如何重新拾回信任?显然,信任缺失是因为信息不通,或者信息失真所致,那么,就要想方设法还原事实真相,用可靠的数据和资料来说服民众,用诚恳的态度赢得民众的认可。

  在长寿镇水污染风波中,当地政府已经不能取得民众信任,再口头申辩也是徒劳无功。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将相关信息完全公开,并交由权威机构发布。比如,不妨让民众找独立第三方做检测,采取水厂和家庭自来水随机抽样模式,并将检测过程透明化,检测结果向民众公开。如此,水质是否合格,不就清清楚楚了吗?民众自己请来的检测机构,也自然会相信其检测结果了。

  可见,不是没有办法,就看政府部门是否愿意倾听民众的心声,是否有诚意采取适当的办法。总是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却不愿花点时间深入民间,广泛征求民众意见,想解决官民互信缺失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

关键词:水污染,民众,检测,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