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黄渤吐槽一次性筷子不是娱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日晚,演员黄渤在网上吐槽自己在饭馆用餐遭遇劣质一次性筷子,并晒出照片。照片中一把一次性筷子泡在发黄的水里,黄渤解释道:“饭店上了一次性筷子,外观包装均精美无挑,热水中涮了几下,刺鼻的味道马上出来了,低头一看,结果……”并调侃称:“不用一次性筷子不是环保是保命啊!”而18日,《人民日报》等众媒体也纷纷援引,并对此表示惊讶。

  尽管对一次性筷子的卫生状况向来不敢恭维,但黄渤的“试验”结果还是让人大吃一惊,与黄渤的调侃相比,不少网友惊呼,“珍惜生命,自带碗筷。”把弃用劣质一次性筷子上升到保命的高度,绝非矫情。据专家解释,黑心厂商通常采用硫磺熏,双氧水、硫酸钠浸泡漂白,滑石粉抛光使其美观。这种筷子对口腔、食道甚至胃肠造成腐蚀。

  一次性筷子大有市场,恰在于它带给食客的卫生想象,人们图的就是个踏实,而现实却让人沮丧。黄渤是知名艺人,近年来声誉日隆,他关注劣质一次性筷子,具有了一般人所不具备的公共价值。换言之,因为黄渤的吐槽,人们一下子把目光定格在一次性筷子的卫生上。其实,之前不少人对一次性筷子的质量半信半疑,但黄渤的“试验”坐实了人们的担心。

  黄渤吐槽一次性筷子,已成为众议的公共命题,面对这个命题,网友关注,而餐饮企业不能失语,监管部门更不能失语——一定程度上说,黄渤的吐槽具有举报性质。监管部门首先应调查,黄渤就餐地点是哪家企业?该企业从何处购入的筷子?生产厂家是谁?还流入了哪些地方?

  一般网友可以娱乐化黄渤的吐槽,而监管部门切勿把吐槽当作饭后谈资。为顾客提供卫生洁净的餐具,是餐企的基本义务。但一些餐企不提供怎么办?不可能光靠消费者像黄渤一样保持警惕心,监管部门有责任主动出击。有网友建议,对一次性餐具采取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从而保证一次性餐具的合格与安全。监管部门应该好好思索网友的建议。

关键词:一次性,筷子,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