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约法三章”彰显改革魄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3月17日,人大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曾提到约法三章,即“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总理的话可谓是字字之间透露着改革的决心,句句之间透露着改革的信心。

  “政府性楼堂一律不得新建”为地方政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国内个别地方斥巨资修建豪华办公场所,领导办公室堪比豪华宫殿,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正是国内盛行的铺张浪费之风,地方政府攀比之心严重,唯有面子上好看了,政绩上才能好看。约法三章里面的第一条,正切中要害,彻底切断了铺张浪费的后路,为以后打击攀比之风做了坚实的后盾。

  “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为国家精简人员,提高政府执政能力铺好了道路。民间流传一句话“挤破头也要考公务员,考上公务员就有了铁饭碗”。政府供养了不少“闲人”,这类人只吃国粮,不为国家和人民办事。这类人就像蛀虫一样,严重危害了国家的安全。巨大的财政开支,给国家造成了不小的负担。约法三章里的第二条,用简单朴素的语言,解决了中国长久以来的顽疾。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不增加其实就是减少,更何况还要减少,相信若干年后政府工作人员个个工作有效,生活充实。

  “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为政府做到清正廉明打下了基础。公款吃喝,公车消费,舌尖上的铺张、车轮上的浪费,已经上升到社会问题。尤其是我们地方政府没有起到表率作用,浪费问题尤为严重。造成浪费的原因是腐败,不是自己的就随便挥霍,“苍蝇比老虎还要可怕”。约法三章里的第三条,表明了我们政府打击铺张浪费的信心与决心。减少政府支出,增加民生投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才能行之有效的转变铺张浪费之风。

  要做到约法三章里面的“三减”固然不易,但是只要各级政府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命令,就一定能实现目标。相信我们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一定会带领中国走向新的高度,实现我们所定的目标。(追风晓尘)

关键词:约法三章,政府,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