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3·15,转折性的一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3·15晚会上,苹果、网易等多家公司被点名,期间艺人何润东在其批评苹果的微博中,因为结尾出现“大概8点20分发”的字样,引发无数人吐槽。部分网友的深挖显示,不少微博大V存在公关或营销迹象,而其背后均被视为媒体或商家的操作,由此引申出媒体“黑打”话题。

  今年3·15期间媒体“黑打”是否存在,如今尚无定论,但晚会这种运动战式的打假的确受到不少质疑。如今,当晚会那天的8点20分左右大V们涌现大量具有鲜明立场的微博时,难免会引向两种不同角度的思考,一方面是主办方,微博上的部分声音被视为传统媒体的新媒体策略,它们既起到扩大节目影响力的效果,也在试图通过大V的影响力来引导或强化舆论;另一方面,晚会这种打假剧目,也会被中枪企业的竞争对手所利用,它们及时火上加油,无疑将起到抑制对手的效果。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晚会上耀眼的灯光,华丽的舞台,聒噪的音响,不仅将吸引无数受众,也将营造一种独特的氛围,受众可能会有反对意见,但声音注定微弱,最终难控打假的方向,被打企业也很难获得自证清白的机会。强大且不容逆转的舆论动员能力,这正是舞台打假的痼疾所在,作为媒体监督,它迎合了民众的急切需要,但舞台注定特立独行,其天然的号召力和正义幻象,加上它只能抓典型这一缺陷,决定了它明显的道德审判倾向。

  晚会打假近年来不断受到批评,但正如受到质疑的各地春晚一样,批评并不能阻碍它的持续开展。唯一的变化,正如近年3·15晚会所揭示的那样,它重视新媒体的影响力,邀请微博名人前往现场,将晚会信息通过微博传达出来。事实上,这样的变化并没有多少现实价值,当下的传统媒体仍然迷恋晚会这种形式,究其原因或在于,晚会聚集了传统媒体的舆论动员能力,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

  “大概8点20分发”很具有标杆意义。有网友评论称,今年的3月15日是中国新闻史上的转折点——一方面,从其对资本市场的反映,以及核心用户的反响看,晚会并未对曝光企业造成过往那样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公信力经此被大打折扣。事实上,传统媒体天然的资源优势,决定了它们存在的必要性,这正是在新媒体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大量传统媒体高举“深度、高度、权威”旗帜的缘故所在。但是,时代决定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传统媒体要想延续自身的影响力,必须改变过去那种依赖舞台的惯性,它和其他类型消费品一样,同样要审慎对待消费者的评价。(何小手)

关键词:3·15晚会,苹果,网易,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