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期待人大表决多倾听不同声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最高法工作报告通过,反对605票弃权120票,2013年预算决议表决通过,反对509票弃权127票。(17日新华网)

  高反对票和弃权票频频出现,是本次全国人代会的一个亮点。在16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宣读选举结果时,人民大会堂共传出四声惊叹,分别来自央行行长、住建部部长、环保部部长的选票结果,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表决结果中的反对票。

  从以前的高票通过,到反对和弃权比例越来越高,除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责任意识更强,敢于明确“说不”的勇气外,更重要的是,反对声更多是契合和承载了民众的态度,源于公众对有关工作的更高期待。

  从媒体的报道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看,反对票较高的领域都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其工作又令人不是很满意的地方。如环境治理、司法公平等难以达到民众要求。如在环境上,从空气到土壤再到水源,污染状况越来越严重。而“重金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等民间行为,“环保局长有没有安空气净化器”等疑问,表达的是一种质疑,而这些声音需要得到正视和尊重。

  在两会这个平台上,人大代表理应为其所代表的群体表达意见。真正的报告审议应是代表们专业负责,现场有审议、有问询、有交锋、有争辩;真正的表决和选举,也应当是有赞成有反对,有着不同的声音出现。因为人代会环节设置所限,公众无法知晓每个人反对的真正理由,使反对的声音只能体现在票数上,因此需要建立一个互动和反馈的机制,让各种反对意见得到充分吸纳和借鉴,以便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

  “你若不称职,便意味67万人缺席”。反对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自然,那些反对票寄予的是更大的民意诉求和期待。相比于通过率的高低,任何一张合理的反对票都应得到重视,任何一种声音都值得关注。期待人大表决反对声音得到更多倾听,这是改进工作的需要,也是尊重权利的开始。(堂吉伟德)

关键词:人大,表决,对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