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甩开膀子”方能释放改革红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革红利”,可谓十八大后最热的语汇。今天,新一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政府改革、转变职能、“约法三章”,睿智的回答中再现“壮士断腕的决心”,让公众欣慰于以改革促发展的新气象,更澎湃起以改革惠民生的新期待。

  从转变作风到转变职能,从医药分开到教育公平,从收入分配到社会公正,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在历史接洽的时刻汇聚起继往开来的奋斗希望。“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每届政府面对的问题不同、方案有别,每位领导人会有个性化的语言、手势与风格,但无论怎样赓续,民生为本的情怀时时萦绕耳畔,改革攻坚的勇气永远不会缺失。

  改革直接联系民生福祉、关乎民心向背。李总理喟叹基层创业维艰,几十个公章恶化了政府效能、滋生着寻租腐败。其实,停机手机号被收高额滞纳金,市民出行打车难、加油贵,民航航班晚点服务差,商业银行排队长、收费高,一些民生领域的垄断气焰为何屡屡嚣张、难于打破?改革走到今天,之所以“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是因为“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利益格局日趋固化,既得的利益群体日渐强势。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打造“民生政府”,兑现改革承诺,就必须直面深水区的风险与挑战。改革是在政府头上“动刀子”,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难免在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产生摩擦。有改革就有摩擦,但不可怕,没改革就没摩擦,却有危机。我们深信,“甩开膀子”的深水攻坚,必将在革故鼎新的利益重塑中,激发创新精神、释放民生红利!(洪乐风)

关键词:改革,民生,利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社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