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维护消费者权益呼唤“天天3·15”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3·15,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又将被曝光。不过,打击假冒伪劣、维护诚信正义的活动不能止于3·15发力,功夫更应下在平时。

  定期性的媒体曝光活动难以真正震慑到制假售价、侵权为害者,而类似3·15晚会这种的战役性维权行动,尽管可以使短期之内侵害消费者的行为得到集中曝光惩罚,却难解消费者日常性维权困难之渴。

  一年一次的3·15,消灭不了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侵权行为,诚信健康消费环境的建立,需要“全天候”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那么,应该如何跳出“3·15之后,一切如旧”的怪圈,做到维权行动“全年无休”?

  首先,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坚决维权。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查处力度,对不良商家的侵权行为尽早发现,严肃处理。相关社会组织要真正能够发挥作用,切实为消费者服务,而不是简单地例行公事走过场。

  其次,要探索建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把战役性维权、定期曝光变成“长期战争”:消费者受到侵害时能够获得维权支持,“维得起权”,同时斩断侵权行为的利益链条,使不法分子不敢侵权,“侵权必被捉”。只有这样,才能让维权活动“全年无休”,让假冒伪劣无处遁形,让消费者正当权益真正得到维护。(翟永冠)

关键词:权益,消费者,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