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北漂”该不该回家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16: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日前在谈及80后北漂者该如何做出人生选择时,表示北漂者应该回到家乡去,在家乡更容易受到尊重。

  鞋子夹不夹脚,当然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宗庆后给纠结中北漂者的建议,自然有局外人的意味。不过,正所谓旁观者清,其中的合理性并不缺乏。比如,“逃离北上广”的现象就曾引起同样的热议。

  “北上广”作为一线城市的代名词,承载着年轻人的城市梦想。因为“集聚效应”,不仅加剧了人才之间的竞争,也使得青年人机会成本与生存成本大大提高。因而,“逃离北上广”被很多人认为是“挤出”效应,有被迫的意味。不过,这么理解只是一个方面。近年来,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高,工作机会增多、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收入水平提高,对人才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也是不争的事实。

  成功的因素很多,最关键的还是有没有适合的环境。理论上讲,大城市成功的可能性大,但从竞争的角度来说,中小城市会让起步更容易。比如,创业明星马云没有坚持在一线城市上海发展,而将创业和发展的地点选在二线城市杭州,正是出于对自身发展的理性判断。

  一双脚同时走不了两条路,不同选择难以从预想结果上比较高下。不过,在城市的选择上多点理性不是坏事,避实就虚,选择容易突围的方向,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决断。而更重要的是选择自己想要的状态,不要在唯大城市的方向中迷失。

关键词:城市,选择,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