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检讨白酒广告要从电视到路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3 0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消息称,央视在“两会”后将清退酒类广告,并指有酒企已收到通知。记者了解到,央视检讨白酒广告的播出确有其事,但处置方式仍未明确敲定。近年来,白酒业豪赌电视广告已大举拉高其销售费用。(2月28日《广州日报》)

  央视将清退酒类广告的消息引发了震动,股票市场也做出了反应。在限制三公消费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环境下,这样的消息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虽然央视酒类广告最终的命运如何仍然没有明确消息,但酒类广告确实非常有检讨的必要。而且,这不应仅仅是央视一家的事情,其他广告形式也需要认真审视和反思,尤其是路边的广告。

  现在酒类广告的泛滥已经到了想不见都不能的程度,电视酒类广告铺天盖地,即使不看电视,当你在城市的楼宇前,当你走在道路上,或者开车的时候,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路边的酒类广告,包括高速公路上。

  如果说央视对酒类广告采取整顿措施,是因为限制三公消费和政府的厉行节俭,那么道路旁边的酒类广告,明显与当前严禁酒驾的精神相悖。一边是不允许酒后驾车,另一边道路上却满是白酒广告,这样的广告似乎有悖基本的广告伦理,路旁的白酒广告更应该整顿。否则,各地在严查酒驾的道路上却处处布满白酒广告,“严禁酒后驾驶”的道路标语旁边却是“××白酒友好提醒”,很有黑色幽默的味道,不知道这友好的提醒是在推销白酒呢,还是真的让您少喝酒?因为酒驾带来的教训已经不少,对公共安全的威胁有目共睹,正因如此我们才严禁酒驾,可严禁酒驾不能被白酒广告所包围。当然,这样的广告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没有多大问题,但放在车水马龙的道路边,问题就大了,甚至会传递出错误的观念。

  是的,白酒利润率确实高,这也是白酒企业舍得下血本进行广告营销的底气所在。不能否认,企业广告是一种市场行为,但市场行为并不是没有边界的,它既不能违反法律,也需要遵守基本的商业伦理与广告伦理,只有在健康、快乐生活的道路上,企业才能获得更加长远健康的发展,赢得公众对于企业、媒体的信赖与尊重。倘若企业只是靠广告树形象,凭营销谋利益,漠视社会责任、商业道德,注定会越走越偏。现在央视可能会采取措施整顿白酒广告问题,那么谁来管管道路旁的白酒广告?白酒企业又该做出如何选择?不管怎么说,检讨审视白酒广告,不能只有央视在行动。(丁洪峰)

关键词:白酒广告,清退,央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