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孙杨与教练和好只因利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体坛从来不缺明星师徒,但明星师徒公开闹矛盾的并不多。前不久,孙杨和他的师傅就闹了这么一出,好在在各方面力量的斡旋下,事情有了个圆满的结局。3月4日下午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门口,在媒体的见证下,孙杨主动给了恩师朱志根一个深情的拥抱,随后便在朱的带领下开始了训练。张亚东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都是一个大家庭,闹点矛盾很正常”,“但是在利益一致、行动一致、目标一致的三个前提下,两人很快就达成了全面共识。”

  据新民晚报7日报道,就在两人和解的当天,就有人追到了泳池边,和孙杨谈广告合作。看来在共同的目标和利益面前,两人终究是要和好的,否则不但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也挡了别人的财路。而此前因为师徒矛盾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及孙杨遭到的“暂停包括个人代言在内的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都使得包括他在内的多方利益团体,在声誉以及经济方面损失巨大——这次师徒矛盾,已经不仅是两败俱伤,更是一损俱损。

  据业内人士透露,孙杨师徒发生矛盾是因为孙杨的恋情耽误了训练。其实这不是孙杨一个人的问题,现在的运动员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运动员们不一样了,他们更独立、更时尚、更注重自身感受。如果教练员还像多年的媳妇熬成婆那样对待新一代的“小媳妇”,怎么可能不发生矛盾?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一战成名,又正当大好年华,谈恋爱是人之常情。和孙杨差不多年龄的大学生们甚至都可以结婚了,一个从事着运动员这个职业的小伙子找个女朋友怎么也算不上滔天大罪。教练也年轻过,改变一下教育思路,变堵为疏,也不见得就会出什么岔子。比如,不禁止队员恋爱的国羽成绩一直就不错。

  但事情都有个度,如果谈恋爱谈到不务正业,那就是小伙子的不对了。孙杨必须要适应自己的名气,他注定了再也做不回普通人。名人在享受着更多社会资源的倾斜和巨大财富收益的时候,必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要学会对声望、荣誉和粉丝负责。除此之外,孙家人、孙杨的女朋友也万万不可再任性。这方面,姚明是个好榜样。

  归根到底,因为利益驱动而达成的和解,也会因为利益不再而烟消云散。虽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毕竟朱教练带了孙杨十多年,十几年的情分现在只用利益说话了吗?(张丽)原题:师傅徒弟都要学会与时俱进

关键词:孙杨,教练,和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