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期待讨薪“弹簧门”变身为“维权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6 1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讨千元工资,得办9种证;“4次还嫌急,还有20多次的呢”……中央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尽管多部门联动推动“清欠”工作取得效果,但一些被欠薪者仍备感无助与无奈,频繁遭遇“弹簧门”。艰难讨薪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些部门“踢皮球”式的工作作风难改。(2月3日新华网)

  讨千元工资需办9种证的规定透出了浓重的官僚气息,根本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如果农民工手中解雇书面证明、考勤卡、工资单明细复印件等9种书面证明一应俱全,哪还需要跑去申请劳动仲裁,恐怕单位根本就不敢拖欠工资。事实上,被老板克扣工资的农民工绝大多数都没签劳动合同,也不可能拿到考勤卡、工资单等欠薪证据,黑心老板在雇用农民工之初就已经准备赖账了,哪会提供如此多的证据给农民工去投诉自己?

  农民工讨薪难,不只是因为老板恶意欠薪,也是因为证据不足,需要执法部门的帮助才能讨回自己的血汗钱。毕竟执法部门调取证据较为容易,在农民工把讨薪成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劳动部门身上时,相关工作人员的“踢皮球”式工作作风无疑会让他们受到不小的伤害。

  虽然让讨薪的农民工填单子、排号是必经程序,但是否该作相应简化,以免繁琐的讨薪程序吓跑农民工呢?至少可以安排一些工作人员为讨薪农民工解释相关流程,帮助他们填写讨薪投诉书,同时提醒那些无法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农民工应通过什么途径取得证据。在讨薪时间确实无法缩短的情况下,也可以提醒农民工签署委托书,留下银行账号或家庭住址,在讨薪成功后直接将工资寄给他们,避免农民工为了讨薪多次往返劳动部门。

  年年打工年年欠,固然是与有关部门“清欠”不力,对恶意欠薪处罚不够有关,也与平时的劳动监察工作没做好,大量农民工在没签合同没交社保的情况下打工,让用人单位有了拖欠甚至赖掉工资的借口有关。

  加大解决欠薪的力度很重要,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用工检查,促使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也是当务之急。如果农民工都签了劳动合同,拿到工资单,有关部门根本就不用费时费力去调取用工证据,查清欠薪明细,讨薪工作也会事半功倍。

  对农民工也要加强普法,让他们了解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如果各地劳动部门和街道、乡镇、社区(村)都能给即将离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或新入职的企业员工上一堂劳动法规课,就能减少很多欠薪事件的发生。外出打工应注意事项与维权方式、途径完全可以编成一个小册子,让农民工人手一本。这么做成本不大,却能有效减少农民工被恶意欠薪的事件。(杨国栋)

关键词:农民工,劳动,工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