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拒绝“裸官”报考警示了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1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波市委组织部近日公布了“后备干部公选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有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或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受理报考。(新华网宁波3月13日专电)

  俗话说:“药对症一张方,不对症用车装。”如何更好地管理和监督“裸官”,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甚至有人将“裸官”看作是“贪官”的另称,有关部门也想了对策、出了制度,但是也一直没有找到一味有效监管“裸官”的良药。

  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多是利用手中权力谋取名利,而权力作为一把双刃剑,乱用权者必然也会被刀刃所伤,需为触犯法纪付出代价。一些走上腐化堕落之路的贪腐分子,一方面要极力掩饰、隐瞒罪证,另一方面就是要转移财产、让妻儿老小移民国外,免得有朝一日东窗事发以求“安卵”,最大限度降低自己的违法成本。

  “裸官”,其真实目的就是让自己在权力灰色地带早有预谋、了无牵挂的“裸行”,没了亲情的羁绊和顾虑,这些人权力寻租就更能肆无忌惮。这些“裸官”的形成,也是由于对官员行使权力的缺乏监督和制约,致使其与为民用权、依法用权之要义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裸官”并不当然就是“贪官”,但是“裸官”足以让民众产生其有“贪腐”的合理怀疑,对于这类干部的选拔任用肯定要更加严格,唯有“严”才能有效地防止不成与日后的“害”。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拒绝“裸官”报考后备干部也算是进行监管的一种有益尝试。

关键词:权力,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