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广纳言”成就“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通过网络公开向460多万个人粉丝展开了两会建议征集活动,共收集到网友们4000多条意见和建议。李东生据此以“中国梦”为主题,提出“教育中国梦”、“美丽中国梦”、“创新中国梦”、“幸福中国梦”和“品牌中国梦”五个议案。(3月12日 新华网)

  什么是人大代表?很多代表说得好:“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办事,要为人民服务”。然而,代表要履好职、建好言、献好策仅靠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的心还远远不够,还需倾听到最广泛人民群众的声音,紧紧依靠和发挥大众的智慧。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或少数人的力量和智慧与生俱来就具有片面性和局限性。一个代表之所以提不出具有实效的好点子,缺少“干货”,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脱离了人民群众,没有俯身问计于民。代表们想提高建议的“含金量”,靠自己单打独斗“抠脑壳”始终不行,唯有集思广益,坚持从群众中到群众中去,多向基层群众和一线干部请教,多接些地气,才能收集到“金点子”,所提的建议才会符合实情,具有生命力和操作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房子漏不漏,住户最知道;政策好不好,百姓最清楚。一项政策的好坏与否最终要靠落实才能检验,也只有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才最具有参考价值。代表只有从最基层、最普通的老百姓那里才可能听到真实的舆情,听到为政的得失,听到不打折扣的批评,或许这些声音逆耳难听,但这却能反映出工作中的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不断鞭策我们前进。倘若不去听“草野”之音,耳边只有甜言蜜语,眼前全是形势大好,不正视困难和问题,就很可能盲目乐观,找不到改革的出路,也就拿不出实打实的“干货”。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智慧,一万个人有一万种智慧,假如十三亿中国人都行动起来“开两会”,共商国是,我们就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吕松)

关键词:五个中国梦,李东生,两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