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学子申请晒三公 高校应接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上海交大在校研究生雷闯发微博称,他向清华、北大等20所高校申请公开2012年的“三公”经费。天津大学已回应,将尽快晒出来。

  2011年12月,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中心发布报告称,教育部“211工程”中的112所大学,没有一所向社会主动公开学校经费来源和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也没有一家高校公布其财务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已于2010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校应该主动公布“三公”经费和预决算等信息,但不少高校对此兴致不高。

  高校享受国家财政拨款,有义务公开信息,尊重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一些高校已经成为腐败多发区,正如业内人士所称,“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违纪违法案件进入多发阶段,大案要案开始出现。”只有不断公开信息,才能有效减少腐败。

  雷闯向高校申请晒“三公”,体现了一名年轻学子的公民精神。期待更多高校接招,而不能只有天津大学回应。(王石川)

关键词:雷闯,三公经费,公开,高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