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知名企业切莫自砸“名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忠勇 2014-07-24 08:1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期变质肉类原料

资料图。

  20日,东方卫视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20日晚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7月21日《东方卫视》)

  看了这条消息,令人震惊。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这些拥有亿万顾客的国际知名食品商业企业,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实在是不应该的,这是在自砸“名牌”。笔者认为,这起事件,对于商业企业和食药监管部门来说,有三点教训和警示应该牢牢记取: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发展浪潮波涛汹涌,在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乘风破浪,立于不败之地,最基本的手段是提高质量。缺乏质量,再好的营销手段也无济于事。企业的生命在于产品,产品的生命在于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任何企业,若想在星罗棋布的同行中立足,若不讲求质量,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投入到市场中,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那么企业的形象将会一落千丈,产品滞销在所难免。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这些知名企业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就是在质量上出了问题,必然会危及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

  诚信是企业的灵魂。诚信对于企业、对于品牌之重要,相信每个企业家都是心知肚明的。但是,一个个品牌企业的“诚信滑铁卢”告诉我们,在诚信的知与行之间,存在着令人扼腕的断裂。为什么有的企业明明知道失去诚信就会失去市场、失去顾客,却偏偏违背诚信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见利忘义。在巨额利润面前,有些经营者经不住诱惑,不惜铤而走险。殊不知,一个知名企业品牌的创立,需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奋斗和积累,而只要一次失信,就可能前功尽弃,毁于一旦。我们常说顾客是“上帝”,消费者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欺诈了“上帝”,消费者必然就不再买账。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企业的一次失信,不仅毁灭的是这一个企业,有时甚至会冲击整个行业。“兵败如山倒,信誉重似山”,殷鉴随处都在,诚信,需要时时坚守,处处呵护,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安全是食品企业的基石,也是服务客户的指导性原则。“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三个“最严”,来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这起事件,既给食品企业确保食品安全敲了警钟,又给食药监管部门提出了警示: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我们对任何妨碍食品安全的行为都必须持零容忍的态度。监管部门不仅要对一般企业加强监管,而且对知名企业、以往所授予的“放心”企业也不能放松监管,既要明查,又要暗访,既抓生产源头,又抓销售渠道,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切实打好舌尖上的保卫战,严防危害百姓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李忠勇)

关键词:福喜食品,变质肉类,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