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需“注水”,平凡亦可英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7-11 08: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7日,河北景县中医院理疗科主任赵新正在认真整理患者就医信息。长城网 刘朋朋 摄

扎好针后,赵新不忘叮嘱病人有关事项。长城网 刘朋朋 摄

  听赵新的故事,感觉很平凡很普通,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然而朴素的故事也感人,故事的背后正是一名普通老百姓最真实的追梦历程。

  听赵新的故事,让笔者想到了张思德,赵新与张思德一样,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张思德只是中共中央警备团的一名普通战士,在烧炭时炭窑坍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经历过长征,负过伤,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工作的普通战士,牺牲后,中央还专门为其开了追悼会,毛主席还专门进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说张思德的死比泰山还重。赵新也是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的在为人民服务。

  平平淡淡才是真,朴素中也透露着精彩。赵新的故事,故事很短,且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举动。平凡的岗位,平凡的故事,却有着一个不平凡人生,这才是百姓故事。平凡的本色亦是真英雄。如果请高人润色,无中生有、添油加醋,她的故事也可以轰轰烈烈,也可以上演五味俱全的催泪大戏,但“注水”的故事如同注水猪肉,让人反感。

  作为如同赵新一样的普通老百姓,感觉赵新的故事距离我们很近很近,犹如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听赵新的故事,感觉更现实,更亲切,一样能受到思想的洗礼、精神的触动。这如同吃饭,有的先进人物的故事犹如龙虾鲍鱼、燕窝熊掌,名贵且有营养,而赵新的故事犹如小葱拌豆腐、油炸花生米、醋溜白菜,虽然普通,虽然大众,但细细咀嚼,一样津津有味。

  小时候,小伙伴们都有梦想,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航天员、有人想当老师、有人想当医生……可是到现在,十之八九的人现在从事的工作,与小时候的梦想并不一致。理想能不能变成现实,不在于距离是近还是远。有的人的梦想,初看遥不可及,但经过百般努力,却实现了;而有的人的梦想,初看距离现实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就是这一步,一辈子都没有迈出去,导致终生与梦想无缘。

  赵新的故事,告诉人们,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如果不是为了能看到母亲早日微笑,赵新也许不会选择从医。她为了从医,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用自己来试验,被母亲称为“24小时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所小成,这就是梦成于干,她若是不干,梦想依然还是梦想,永远也成不了现实,依然看不到母亲与患者们的灿烂笑容。

  赵新的故事,告诉人们平凡的故事也有感动,做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人生无需“注水”,平凡亦可伟大,平凡的人生亦可成为真英雄。(赵艳生)

关键词:赵新,医生,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